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艺术品盛况须谨慎行事 书画投资可选“半仓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把手上的藏品调整为“短线藏品”加“长线藏品”的配置

  29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春拍报告中透露,2011年上半年中国春拍总成交额达428.42 亿元,环比增长15.13%,同比增长112.71%。

  市场人士认为艺术品盛况之下收藏者要谨慎行事,可选择“半仓策略”,并把手上的藏品调整为“短线藏品”加“长线藏品”的配置。

  29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2011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

  报告中指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219 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 亿元,总成交额环比增长了15.13%,同比2010 年春成交总额则增加了112.71%。在本季拍卖会中,先后有15 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中国书画作品的上拍量为146167 件,比上季度减少了3888 件。

  虽然上拍量、成交量皆有所下降,但由于艺术品市场整体价格上涨,成交总额则达到257.28 亿元人民币,占本季度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的60.05%,比上季度59.01% 的市场份额提高1.04%。

  在中国艺术品拍卖高价TOP100 名榜单中,中国书画依旧以压倒性的优势超越其他艺术品类,占据了69 席。中国艺术品市场继续保持以中国书画为主的格局。

  策略一:卖一半藏品留一半

  “有人认为过了热潮后买货会划算,但是如果行情不跌呢?”书画行家陈俊明认为,如果完全“袖手旁观”,收藏者可能会脱离市场,甚至再也追不上行情;而如果买“忙仓”,市场一旦真的有什么风吹草动,收藏者又可能措手不及。广州艺拍牟翔认为,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半仓策略”,一是卖价格已在高位的,留价格还没有升上来的;二卖大名家的一般作品,留精品;三卖同一画家的普通题材作品,留特殊题材;四是卖规格普通的作品,留规格特殊的。

  策略二:短线投资品配置长线收藏品

  陈俊明认为,如果现在“入货”,一定要选择含金量较高的作品,而不要过分“追时髦”,分辨标准就是该类艺术品的高价是长期稳定运行而成的,还是被突然拉升的。他建议岭南书画收藏者可以重点关注价格仍严重偏低的高剑父、苏仁山及国画研究会等人的作品。

  不过,陈俊明也认为,应该把短线收藏品与长线收藏品结合起来配置:“好的作品长期存放;‘时髦货’就可以快进快出。”至于两种收藏品的“配置”比例是多少,就要视收藏者的资金量和风险承受能力而定了。

  另外,有收藏者质疑变现难问题:“只有拍卖会上的拍品能拍出高价,我手中的难同价脱手。”牟翔建议,拍卖价有佣金成本,而且一般价高者得,在非拍卖市场中交易的话,心理价位最好是拍卖价的八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