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天鹅”再袭 基民权衡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打了基金一个措手不及。年初还风光的高铁概念股,上周遭到猛烈地打击,投资者的热情急转直下,高铁概念俨然变成了“烫手的山芋”,拖累基金深陷其中,苦不堪言。

  前不久爆发的双汇瘦肉精事件还没让基金喘过气来,“黑天鹅事件”就再度袭来。是夺路而逃还是继续坚守,基金经理对于市场情绪的把握正面临着考验。据悉,不少基金公司都在事发后紧急召开了投资会,近期应该都会选择回避该板块。不过仍有业内人士表示,股市的紧急反应已经结束,基民无需慌忙出逃。

  明星基金纷纷“撞车”

  “7·23”动车追尾的意外,使得高铁概念股全线崩盘,数据显示,上周高铁板块累计跌幅逾8%,市值蒸发超过400亿元。尽管刚刚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不少基金已经减持了高铁概念股,但是仍有55只基金不幸被高铁板块撞伤。据南方日报记者统计,仅在事故发生后的首个交易日,重仓高铁股的55只基金一天折损额便超过5亿元。

  “被追尾”的基金中,出现了多只上半年的明星基金。其中,上半年业绩冠军“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因为重仓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成为本次事件最大牺牲者,单日损失接近9000万元。此外,鹏华创新、长城品牌、宝盈泛沿海、泰信优质等基金均为今年二季度大盘走弱过程中表现抗跌的“明星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高铁概念股现身。

  而从基金净值占比来看,长城系基金在本次高铁事故过程中受伤程度较为明显。长城双动力持有18.21%的高铁概念股,在上述55只基金中仓位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长城久恒,同期高铁概念股占比也达到17.7%。

  南方基金上周向公众回应称,公司研究部将密切关注“7·23”事故对高铁及其上下游行业的影响态势,并称7月25日南方隆元的基金净值表现在同类型的244只基金中处于中游,申购赎回情况平稳正常。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今年一季度,南方系持有的高铁行业较多,而南方隆元在今年上半年净值回报率一直名列前茅,和重仓高铁行业不无关系。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今年一季度时,高铁概念股表现不错,吸引了诸多基金把其当成摇钱树,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由此可见,动车追尾事故对这些基金的影响不言而喻。江塞春表示,“高铁事件引发市场的质疑,可能会引起板块基本面的改变,带来的不确定性比双汇事件要大”。

  基金是否赎回需思量

  高铁概念股继续下跌的惨状,令基民揪心,很多投资者认为动车追尾是基金面临的另外一个双汇事件。基民更关心的是:“我的基金重仓有有好几只高铁概念股,我该赎回吗?”

  江赛春认为,考虑到事件的后续影响,重仓高铁股的基金会采取减仓等措施来减少损失,但由于基金风格和对后市判断的不同,所采取的措施也将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基金不会将高铁股卖光。

  “没必要赎回。”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分析,赎回投资的成本是2%,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股价近几天跌幅在15%左右,从高点算起股价几近腰斩,投资者现在再杀跌意义不是很大。曾令华认为,投资基金,应该长期观察,如果认可基金经理的风格和能力,没必要因为动车追尾事件赎回。

  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则认为,如果一个行业过度依赖政府扶持,政府在事故过后又要对该行业发展重新审视,“如果对基金经理选股能力不是特别有信心,从风险控制角度考虑,投资者可以选择赎回或转换”。

  “其实主要看基金,该跌的这波都跌过了,再赎回也没用了,基金本身的质地决定操作。”江赛春表示。

  实际上,在双汇事件发生后,投资者根据一季报重仓持有双汇的基金名单来选择赎回基金,其中,持仓比例最重的兴业全球视野等基金遭遇赎回比例最大。但自4月19日双汇发展复牌以来,这些基金的净值表现并未受到双汇股价的重大影响。其中遭遇最大赎回的兴全全球在双汇复牌后基金净值表现反而一路领先,上半年相对同类型基金取得了3.22%的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