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上限抬高2.4万亿 汇市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已经达成初步协议,提高债务上限避免违约。”北京时间1日上午,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走出参议院会议大厅,满面春风地宣布了这一消息,而随同人员以及身旁的美联社记者亦是一脸喜色。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这班人马还在为美国提高法定债务上限的“大限”即将到来而眉头紧锁,而这场闭门讨论更令全球投资者为之揪心。最终,在国会大厦内“讨价还价”了一整天之后,美国两党终于达成协议,将把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分两阶段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在未来十年内进行2.8万亿美元的支出削减。

  在此之前,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已将美国债务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债务上限协议的达成有助于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因为这将使政府能够支付债务利息和其他即将到期的“账单”,从而有望保住美国的AAA信用评级。

  按照流程,该协议还需获得众议院的通过,才能由奥巴马在周二的最后期限前签署并成为法律。

  “此次债务危机其实是一场美国两党间的政治博弈,但全球市场都被他们‘绑架’了。”金融专家李哲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为争夺政治利益,完全不顾忌投资者的利益和全球市场的反应,一直拖到最后一刻才作出决定的行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目前,中国持有超过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中国必将遭受严重损失。但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在发生此次债务危机之后,美国国债依然是全球相对最稳定、风险最小的债券,并且也只有美国国债市场才能吸收中国快速增加的外汇储备。

  而在“后危机时代”,美国将通过何种方式“恢复元气”则更令投资者关注。有专家表示,美国筹资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通过减少境外美元回国后的税收法案,吸引美国海外机构的现金资产回流;二是出卖资产,尤其是向它最大的债权人——中国这样的国家出卖资产。但前提是美国须改变一贯的“游戏规则”,不对海外投资者处处设防。

  专家洞见

  NO.1 评级机构降不降无所谓

  美国债已事实“降级”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

  预测标准普尔或其他评级机构是否会给美国国债降级其实意义不大,因为从技术性角度来说,美国国债已经事实上“降级”了。

  尽管美国此次提高了债务上限,令债务实际违约的风险暂时得以拖延。然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的就业率、销售总额、税收等经济数据并没有大幅向好扭转的迹象。

  就在上周五,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7月ISM纽约企业现况指数为57.2;前值修正后为52.3,初值为52.6,为2009年来最低水平。而全球62位经济学家的预期则更让人灰心,预期中值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或增加9万人,6月份就业仅增1.8万人,为年内新低。

  可以想象,在今后几年中,美国最有可能采取的应对办法就是继续开动美元印钞机,变相令美元贬值来稀释自身的债务风险。而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境外持有者,所面临的外汇储备缩水风险不言而喻。

  NO.2 触及“天花板”又怎样?

  美国还有“老本”可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举动已不是第一次了。此前美国遇到“钱不够花”的窘境时,也曾经采取同样的对策。因此,对于美国债务触及“天花板”事件本身,大可不必看得如此严重。

  对于一个国家的债务评级,世界知名评级机构更多地还是会考虑该国的偿债能力,而不是看债务的高低。从国家拥有的资产角度来考虑,美国的资产规模依然居于世界首位,黄金储备逾八千吨,占到全球储备的3/4以上。同时,美国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所占的股权份额也都名列前茅,如果将这些“变现”,美国仍具有偿债的能力,这一点是美国和希腊这样的债务危机国家的本质不同。

  在此次债务危机之后,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如何用好“借来的钱”。和企业一样,国家的发展速度并不取决于有多少负债,而是能否将债务用在“刀刃”上,创造更多的利润和投资机会,加快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我国也应该未雨绸缪,除了继续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的方向,还要防范美国一旦不能按时偿还债务,我国能采取何种追溯措施。

  NO.3 为3%利息冒双重风险

  海外投资者最吃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李巍

  尽管经过两党的妥协,美国不会发生账面上的违约行为,但美国的财政黑洞仍是一个难解之困。美国政府惟一的办法就是借新债还旧债,任凭“债务雪球”越滚越大。从长远来看,如此天量的债务,美国政府究竟能否最终实现全部偿还,其实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只要美国能够不断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到账的旧债,这个游戏就能继续玩下去。而在这个游戏中,在事实上受损最大的就是美国国债的海外投资者,而中国又因为其持有规模最大而首当其冲。导致美国巨额债务的政府支出基本上都被用之于美国民众,提高了美国民众的福利,而海外投资者却只得到了每年大约3%的利息收益,而且必须承担美元贬值和债务违约的双重风险。

  过去两年里,中国不仅没有真正走出“美元陷阱”,反而有越陷越深的趋势。美国国债乃至整个美元资产的贬值将注定是长期的,而且,一旦到了一个临界点,即美国政府的债权人不再相信这个举新债还旧债的游戏,美国国债和美元信誉就会双双“崩盘”。因此,中国必须加紧采取果断措施,为美国未来可能到来的“大崩盘”做好足够的应对准备。

  汇市反应

  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44

  尽管美国两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令本轮债务危机暂时过关,但投资者仍然对美元的前景忧心忡忡。8月1日,美元继续走低,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399,较上一交易日上调43个基点,并首次突破6.44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在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早盘更是呈现低开低走状态,并刷新历史新低至6.4348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债违约的警报基本解除,但市场焦点迅速转移到本周五即将公布的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上。经济学家们预计,8月初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将有改观,然而就业人数的增长并不足以降低失业率,政府债务纷争和消费支出的放缓已经损害了就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