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轻仓做空为主 铜价具备继续上攻动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期货晨会纪要

  第一部分 行情研判

  一、股指:仍有下行风险,保持轻仓做空为主

  1、国内外宏观面对股指形成利空。首先从国际环境看,前期美债上限谈判问题导致了股指单日暴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又引起国内外股指的下跌,从国内来看,政府认为通胀预期依然较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力度,降低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2、从市场追踪指标来看,成交额已经持续两周萎缩,显示做多量能不足。

  3、昨日虽收一长下影线,但市场弱势状态未改,期指交易仍需谨慎。建议轻仓保持空头头寸,止损2975。对于欲做多抄底的投资者,建议等待价格站稳3000点之上才可逐步建仓。

  二、金属:短期调整无碍铜价上行

  8月份后,受美国及欧盟采购经理人指数利空及美债问题影响,伦铜周一呈冲高回落态势,收盘跌破20日均线支撑,沪铜周二也跳空低开并低走,主力10月合约略微高收于72000点,内外盘调整迹象明显。面对市场充斥的见顶理论,我们的观点是:短期调整无碍铜价上行,沪铜仍可看高一线。

  主要理由如下:

  1、8月份后铜价大幅回撤的主因是欧美等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投资者担心铜的需求恐减少,而非单纯的欧债及美债问题,可见铜的商品属性仍在起主导作用。更何况美债问题解决有助于商品的回升。因此,研究铜的供求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可关注如下几点:

  其一,7月份PMI数据显示经济扩张活动放缓,但仍在50点枯荣分水岭之上,且7月往往是经济活动较低迷的季节。

  其二,欧美仍把刺激经济增长作为首要经济目标,不排除美国因经济低迷而采取QE3或类QE3的举措。

  其三,中国需求将在下半年启动。据中金公司估算,中国2011年铜的需求增长速度将为7%,高于市场之前预计的6%的增速。其中保障性住房、电器及电网改造是主要需求方。2011年来沪伦比值处于低位,市场流通以国产铜为主,而国内铜生产企业开工率已经处于高位,扩大供应难度较大。在去库存化基本完成之际,后市进口将大幅增加。另外,此前缺钱的中小企业有望解决贷款难问题。

  其四,罢工导致铜精矿供应再度紧张。铜加工费已由日本地震后的150美元降至60美元,说明铜矿供应已出现紧张。另外,国内废铜对电铜价差收窄到8600元左右,说明废铜供给偏紧。

  2、现货来看,周二上海金属网铜现货报价为71600-71800元/吨,较8月1日下跌700元/吨,现货较期货贴水250,贴水幅度缩减。通过观察发现,期货铜价攀升时现货贴水有放大趋势,但期货盘面一旦调整,贴水马上减少,主要原因在于看涨投机者惜售,而下游利用调整之际逢低采购意愿强烈。这表明下游对铜价的认同度依然高。

  3、从资金面看,随着铜价涨至相对高位,市场分歧明显增大,多空双方大打出手,增仓较为迅猛。CFTC持仓报告显示,截至7月26日当周,comex期铜期货及期权总持仓增加3259手至156227手,接近历史高位。其中基金多头增仓2050手至51606手,基金净多头寸增加842手至24591手。

  内盘方面,自8月份起铜交易手续费下调至万分之一且当日平今仓免收手续费,这一消息有助于活跃市场,人气重新凝聚。

  综合来看,受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利空及美债等拖累,期铜短期内有所调整,但是铜的商品属性良好,供应端难以保证,而中国需求依然强劲,现货买盘支撑明显,加上资金不断涌入,铜价具备继续上攻动能。操作建议:投资者可在71500之间吸纳少量多单,防守放在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