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板块逆市走强 难掩传统煤化工产能过剩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石油身价的与日俱增,作为石油的替代品,煤化工产品已经越来越受到行业和资本市场的青睐。

  一则关于煤化工《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将于年底出台的政策利好消息很快就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反应,8月2日,在沪深股指大幅下跌之时,大多数煤炭股依然表现出强势未改的态势。

  而在煤化工热度持续上升的背后,存在的风险也逐渐显现。“地方政府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盲目追求GDP,很多不符合要求的煤化工项目也会被批准建设。”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化工规划产能过高,未来煤化工项目投产后或将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环境保护压力和技术风险同时存在。”

  盲目追逐GDP

  煤化工或将面临产能过剩

  代表煤化工“十二五”规划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预计年内出台,相关媒体报道指出,未来煤化工发展将由适度改为谨慎。显然,煤化工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的关注。

  “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较快,现在一些焦炭、电石等传统煤化工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目前已面临发展瓶颈。”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继续指出,“对于煤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由于近年来在建和拟建项目较多,现在也已呈现出发展过热的现象,未来或将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建和拟建的煤制油项目产能累计已经高达4000万吨以上,煤制天然气项目产能累计达1500亿立方米以上,甲醇制烯烃产能累计达280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达320万吨。

  为何煤化工能够受到各地政府和相关公司如此积极的追捧?

  对于各地政府来说,尤其是拥有煤炭资源的省份,“单纯把煤炭卖出去与把煤炭就地加工相比,对当地GDP的贡献后者要远远大于前者,”大同证券研究所煤炭行业分析师于洪对记者指出,“而煤化工就是就地加工成其他产品,这样来看,各地政府积极发展煤化工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投顾问李加楠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盲目追求GDP,地方政府对煤化工的热情也较高。

  对于很多煤炭企业来说,延伸企业的产业链是他们用来平衡业绩的主要模式。“毕竟煤价不是永远保持在一个高位的,”于洪表示,“煤化工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并且产品相对单一不是很复杂。”

  煤化工上市公司获益明显

  “现代煤化工项目的相关产品都是国内市场需求较为旺盛的产品,如果发展合理,未来项目投产后将能为企业带来较大的营业收入。”中投顾问李加楠指出,从目前已经投产的企业来看,从现代煤化工中获得较好收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从事煤化工工程设备建设的化学工业工程企业,如中国化学(601117.SH)、东华科技(002140.SZ)等。一类是已经投产的涉足煤化工项目的上市公司,多以煤炭公司为主,比如兖州煤业(600188.SH),中煤能源(601898.SH)等。

  而对于兖州煤业来说,对煤化工的重视不言而喻。记者致电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时,对方表示,公司专门成立煤化工销售公司负责煤化工产品经营。并且作为山东当地数一的煤炭企业,公司煤化工产品的质量优势和规模效应远远大于其他企业,在价格上也处于领先水平。对记者关注的盈利问题,对方表示,公司的煤化工已经进入正常的生产阶段,并且已经开始盈利。

  而对于中国化学和东华科技来说,这两家公司在国内的煤化工项目设计及总承包市场上占据份额超过九成以上。煤化工投资热潮也给上述公司提供了不少项目订单。中国化学2011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近590亿元,半年的合同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新签合同额。

  而对于大多数还处于在建或拟建状态的煤化工项目,还不能为相关企业贡献利润。上述兖州煤业人士也表示,公司目前虽然开始盈利,但仍处于起步阶段,贡献利润有限。

  而对于政策中提到的,国家将严格审核新的煤化工项目,李加楠指出,审批严格将会对已经涉足煤化工项目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例如,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中国化学等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