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央行抢黄金:金价破1670 后市仍将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政府净购黄金数量几近去年的三倍。

  尽管减赤议案的顺利通过令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得到缓解,但在美国经济疲软中,全球股市周二全线走弱,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得到市场追捧。国际现货金价周二在一举跳升至1660美元的新纪录后,周三续创新高。

  尽管亚太市场午盘金价早盘小幅回落至1650美元附近,但很快获得逢低承接盘的强力支撑。午后受到技术性买家的推动,金价继续一路走高,并将记录位置刷新为1672美元。

  政府也开始避险

  支撑国际金价走高的一个因素是各国政府抢购黄金。为分散外汇储备,减轻对美元和其他问题货币的依赖,各国央行正在增加黄金购买量。

  韩国是最新一个披露大额购买黄金的政府。它周二说最近购买黄金25吨,所持黄金储备达到39吨,比原来两倍还多。墨西哥、俄罗斯和泰国也是2011年迄今的重要买家。

  今年政府净购黄金数量几乎达到去年的三倍。据矿商支持的行业组织世界黄金协会数据,今年各国政府黄金储备增加203.5吨,去年同期增量为76吨。

  分析称,这种需求标志着央行对黄金看法的重大转变。它们越来越把黄金视作防范纸币贬值、全球经济动荡的工具,而丰富的资源和保守的倾向,又使它们成为黄金市场的一股强大力量。

  不过,这也仅意味着央行刚刚开始跟上私人投资者的步伐。多年前,私人投资者就已经开始在黄金投资上有所回暖。据GFMS和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2009年底,私人投资者黄金持有量慢慢超过官方持有量,2010年则占了黄金总持有量的约18.7%,而官方则占了17.4%,其中包括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不过,个人投资者和政府投资黄金都因同样的担忧情绪,包括担心发达世界的经济问题开始侵蚀美元和欧元的价值,削弱被视为财富储存手段的美元和欧元。这重新激发了对作为安全避风港的黄金的兴趣。

  与发达世界相比,很多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中的黄金比例也相对较小。据世界黄金协会说,美国外汇储备有74.7%是黄金,相比之下,中国为1.6%,印度为8.7%。

  事实上,2010年以前的20年里,政府总体上是在削减黄金储备,那段时间在一些人看来,黄金不过是历史的遗留物,没什么实际用处。据金属咨询公司GFMS Ltd.数据,1988年是最后一个官方储备增加的年头。

  金价料继续上行

  在央行购买等因素作用下,黄金价格达到创纪录的高点。

  接下来的问题是,金价是否会继续上行呢?市场观点已经出现了分化,有的观点认为已经存在泡沫,担忧高位风险。可见的是,昨晚20时30分左右,金价即出现一波大跳水,自1671.10快速跳水至1661.70美元/盎司。与之相对,更多分析人士则称,短期之中,金价料将借助主权债务隐忧进入加速赶顶状态,预计将很快挑战2008年以来的长期上升通道上轨1680美元一线。

  对此,德意志银行昨日发表大宗商品研究报告称,黃金在突破2000美元之前不能被视为过度上涨。该行认为,黄金刷新历史高点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场注意力从美国债务上限转向欧债危机的扩散,二是各国央行的外储多元化仍在继续。

  高盛集团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格里利说,央行对黄金的态度无疑经历了巨变。他说,央行的购买为黄金价格形成了更长线的支撑。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七的韩国,买进黄金的新举措反映出对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担忧。由于欧洲的信贷危机和对美国可能发生违约的担心,对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担忧加剧。

  从市场面看,中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雪峰昨日发表报告指出,鉴于近期黄金走势强于市场预期,尤其是9月后是黄金的强势季节,维持对金价中长期走势的乐观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