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整空间有限 2610点或是“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政策进入观察期,投资者不应对政策松动持乐观预期,但也不必担忧进一步的政策紧缩。鉴于市场并无明显的利空因素,且估值仍处于低位水平,故A股的调整空间较为有限,预计前期低点将有望构成有效支撑。

  政策仍处观察期

  近期市场之所以持续弱势,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期待的政策松动并未实现,加息的预期反倒有所上升。我们认为,期望政策适度松动并不现实,不过,货币当局近期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也不大。整体而言,宏观政策处于观察期,过于悲观或过于乐观均不可取。

  首先,通胀仍处较高水平,管理层不会贸然放松紧缩政策。对于7月份CPI同比增速,目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已上升至6.3%,虽然仍可以理解为见顶回落,但相比上月的6.4%回落幅度有限,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不会明显化解。展望下半年,猪肉价格高位盘整将缓解食品涨价的压力,不过,通胀形势仍无法让人放心。从历史经验来看,8月与9月CPI环比增幅的平均值分别为0.63%和1.01%,属于年内的较高水平,可见季节性因素决定了通胀压力难出现明显的缓和。同时,食用油涨价令解除,是否会引发众多食品价格的上涨,也有待观察。若没有外部因素刺激,CPI同比增速逐步走低的可能性较大,但下行步伐也较为缓慢,政策微调不会很快到来。

  其次,房地产调控远未取得应有的效果,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发热势头仍未得到抑制。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即便是象征性的小幅松动,也会进一步助长楼市投机的氛围,进而使得房地产调控前功尽弃。

  再次,就经济形势而言,外需前景不明,而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压力渐显,这些因素决定了管理层不会轻易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手段。美国和欧元区7月份PMI指数均显著回落,而且其他不少宏观指标也低于预期,这预示了我国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就国内而言,保障房投资亟待推进,而地方融资平台却面临偿还本息的沉重压力,这些现实情况均对央行加息构成牵制。

  前期低点或有支撑

  周二行情探底回升,反映出部分资金逢低介入的操作思路;在海外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周三大盘低开高走并以平盘告收,也显示出投资者心态趋于稳定。尽管短期市场缺乏做多动力,但也不必悲观,前期2610点低点构成有效支撑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对政策微调的憧憬引发了2610点开始的反弹行情,目前虽然政策预期落空,但毕竟未出现新的利空因素,前期低点有望构成支撑。观察权重最大也是最受关注的银行板块,可以看到,即便面临海外战略投资者减持H股、巨额再融资、地方融资平台隐忧等不利因素,银行指数相比起6月低点的跌幅也不足2%。可见银行股的较低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利空因素。

  其次,下半年以来,业内对沪深300公司的盈利预期呈现稳中略升的格局,而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2倍。从AH溢价指数来看,目前A股溢价率不足2%。总体而言,A股估值仍处于低位水平,做空动能较为有限。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近日小盘股表现突出,特别是创业板指数连续3日上涨,已经逼近7月中旬的高点。小盘成长股的持续活跃,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其行情的持续性值得怀疑。在大盘周期股整体表现乏力的背景下,小盘股也无法引领行情向上发展。而近日活跃的小盘股,主要是新近上市的次新股,也包括一些前期超跌的股票。但多数股票估值明显偏高,甚至还有部分中报业绩预期较差的股票。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小盘股行情,回避以题材炒作为主、估值脱离基本面的公司,重点关注大消费与新兴产业领域成长性突出、估值合理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