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新政给企业披星戴级 6800家公司面临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中国快递行业协会了解到,相关快递业新政将在下半年密集出台。其中,《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在8月率先公布,其他配套政策也将随后公布。

  据行业权威人士透露,即将颁布的《规范》堪称快递行业的新“国标”,除了对快递公司的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四个主要环节做出具体的规范外,还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的占地、处理设备、监控设备和消防设施做出明确要求。

  同期出台的《办法》则针对异地快递企业,按照“规模分等,服务分级”原则进行等级评定。记者了解到,《办法》将从业务量、经营收入、连续经营时间、员工数量、分拨中心数量、经营网点、处理场地面积等方面,把企业分为大型、中型、小型三个等级,将从服务满意度、快件时限、用户申诉率、经营范围、服务时效、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方面把企业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四个等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评级、评星过程中,不仅企业自身的各种指标会影响到评级、评星,企业旗下的加盟企业的等级水平也会对等级评定造成影响。

  “在我国现有6800多家快递企业中,民营快递的加盟公司占比近55%,还有小公司同时加盟了几家快递公司。”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这类企业出现问题,将影响到其代理的所有公司等级评定。

  对于即将出台的新政策,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表示,这将有助于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并有可能促进快递业进一步的兼并重组。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对记者表示,国家紧密出台这些政策,“应该是行业洗牌的开始,这些政策出台以后,会使得整个行业出现层级的划分,有利于国家的管理和消费者的辨别,也将促进资源和行业的整合,久而久之,形成真正有规模、有实力、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并使快递业逐渐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

  对于即将出台的文件,上海圆通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喻渭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民营企业在加盟的过程中,上下层管理脱节的情况很严重。现在如果实行评星级,就必须要进行整合,按照一体化的管理、运行、操作、服务把所有的规范起来。达不到标准的就收购变为直营,对其加强管理,或者更换其经营人。”

  “这两个政策的出台对于我们来说压力特别大”,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柏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买地、收仓、建立分拨中心,并收购、股份制改造、统一管理部分加盟企业。

  一家规模不大的快递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两个文件出台后,小快递公司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众多的小企业可能会被大企业兼并,或者选择“抱团”发展。

  不过,一位投资界人士向记者表示,新规的出台不会影响投资界对快递业的投资热情。一方面,快递业增长迅猛,未来依旧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作为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业同样蕴含着巨大的投资计划。该人士还指出,新规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使投资者避免了投资风险;另外,新规出台后有望促进行业整合,届时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不过,该人士同时提醒,在投资策略上,应做出调整,适应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