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成败 银监会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学家马光远近日指出,在经历多年数次调控,房价的走向其实并不取决于出台多少政策,而在于有多少政策真正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落实。特别是,银监会能否管住银行放贷的冲动,切断开发商通过银行“曲线输血”的通道,这是目前房地产政策关键的关键。如果银监会能严控信贷,住建部对二三线城市开始限购,两头夹击,屡败屡战的调控历史将迎来真正的转折。

  严控信贷对调控的影响究竟如何?本期《观点地产》邀请了两位业内专家进行观点阐述。

  观点①银根紧缩会导致市场翻转

  南京尚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邓永忠

  现在的调控是打“七寸”,不要期望市场会很快复苏。开发商在比谁跑得快,买房人要学会捂紧钱包,在当前形势下谨慎而行。”

  我很赞同银根的紧缩会导致市场翻转。2008年市场低迷时我并没有说过市场不好的话,但是现在我认为房地产发展到了一个节点,如今正处在这个节点的顶端了。

  市场下行是必然的,但价格降很多不太可能。开发商在比谁跑得快,买房人要学会捂紧钱包,在目前的形势下更要谨慎而行。

  目前,银行开发贷紧缩已成定局,民间拆借比率甚至超过了18%,杭州甚至传出房产信托贷款比率高达25%。早在今年年初,银行放贷审核条件就很严格,甚至传出有的银行只对南京房地产排名前十的房企放贷。

  有房企转而寻求信托公司的支援,之前只需有抵押物抵押就可以获得贷款,现在都要求要拥有开发项目的股权,为的是提高风险控制。开发贷的高门槛、高利率也逐渐剥夺了房地产开发的高利润。一些小型房企因为拿不到地,又无项目在手已经选择了离开。而大型房企也开始放缓步伐,从一级市场来看,去年疯狂抢地,争当地王,今年已没有出现。

  现在以信贷紧缩打头的调控不会造成“万马齐喑”,也不会再现第二个2008年,不要期望调控后市场会很快复苏,历史不会重演,下猛药是为了让房地产行业前行的步伐更稳健。现在的调控是打在“七寸”上,想浑水摸鱼的还是趁早离开为好。

  观点②中小房企面临危险的境地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咨询部总监周颖

  目前只是紧缩政策起始阶段,到年底前信贷都会保持严控状态。只要信贷口子持续扎紧,调控效果会更加凸显”

  国家在对房地产信贷控制后,一些非央企非品牌、缺乏风险控制的房企,特别是一些从外行转入进来的中小房企由于相关经验不足,面临很危险的境界。

  之前在市场景气时,一些中小房企在一级市场拿地时就很冲动,拿地类型统一且偏远,一旦面临调控,风险很大,想捂在手里等配套成熟再开发,成本很高而且政府也不允许囤地,而在这种熊市想出手也会非常困难。

  面对一块“鸡肋”地块,无法顺利开发会导致资金链断裂,甚至会影响到跨行发展的房企的其他行业,使之发生结构性坍塌。对于这样的企业,与其灭亡不如“断臂”,离开房地产行业将成为这类房企的一个选择。

  虽然现在信贷紧缩已很明显,开发贷的取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们要认识到,目前还只是紧缩政策的起始阶段,信贷调控才刚刚启动,到今年年底之前都会保持严控的状态。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依旧偏高,信贷政策仍然有可深入的空间,只要信贷口子持续扎紧,调控效果会更加凸显。

  目前的市场现状是房价给优惠,“日光”也难现。有的楼盘蓄水半年,开盘依旧卖得不好。其实不是楼市没有需求了,而是观望的多了,如果价格没有真正的松动,很难吸引买房人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