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煤炭行业水污染调查]洗煤厂大量排污 黄土地变黑土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2D0A460DECE42889B5B8D7E2F957F03

    煤矿行业对水的污染确实怵目惊心,那么究竟该如何治理呢?记者也采访了有关专家。来看看他们的看法。

    中国住房与建设部环境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王秉忱表示,地面塌陷了,出现裂缝了,出现滑坡了,这些自然灾害都出来。另外就是形成以矿井为中心的曲形地下水位下降,造成漏斗,使得矿区里边井水的枯竭,泉水断流,工业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在开采煤矿时,地下的含水层会遭到破坏,造成地下水的流失。专家们说,由于我国绝大多数煤矿埋藏都比较深,为了下井采煤,需要将地下水抽排出来。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李中和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生产一吨煤化产品,需要2到6吨的煤炭,需要10到20立方米的水,因此它对煤炭的消耗对水的消耗都很高。

    在大量消耗水资源的同时,一些没有通过环评和没有按照环评要求执行的企业排放的大量废水,使许多河流和地下水都丧失了饮用和灌溉的功能。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李中和说,用浮选的办法,对沫煤进行分选,加入一些浮选药剂,那些药剂有石油制品,还有一些化工品,那些物质都会进入矿井水或者洗煤废水,把原来的水质变差。

    专家们表示,煤炭开采对地下水的破坏,以及煤炭加工企业对水资源的污染和损耗,都加剧了地区水资源减少的速度。

    山西省吕梁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国卿告诉记者,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水资源量是13.02亿立方米,比第一次评价减少了百分之十几。

    记者从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李中和那里了解到,在一个历史时期,一个地方有固定的水资源,如果煤矿排掉三分之一,选煤用掉三分之一,那水资源就只剩下原来的三分之一了,对当地整个社会生态环境的影响都是很大的,特别是人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

    专家们向记者透露,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和煤矿开采造成的水资源流失,我国煤炭的主产区,山西、内蒙、陕西等省份,水资源都十分紧缺。但在受到水资源量约束的同时,煤炭洗选、煤化工,这些高耗水的行业却大行其道。

    山西省吕梁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国卿说,他们主要耗水的行业或工业与当地的主导产业有关系,主要就是煤炭、焦化、炼钢、电力、建材这些行业耗水量比较大,整个煤炭产业链的耗水量加起来是总水量的30%、40%。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李中和表示,地方为什么这么有积极性呢?就是因为直销原煤或者直销煤炭商品煤的利税是很低的,如果就地转化发电或者生产煤化工产品,它的利税可以翻几倍甚至10倍。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煤炭行业
  • 水污染
  • 洗煤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