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药行业:药材价格高烧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供求失衡是中药材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从供给看,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呈现大幅减少的局面。其次,全国大部分地区自然灾害频繁,使得中药材产量逐年减少。从需求看,人们对中药需求的增长以及部分游资炒作现象也助推了中药材价格上涨。

  行政调控手段效果有待观察 此次行政调控中药材价格的效果有待观察,主要理由是:1)由于产品质量问题,个别大型药企采购热情不高;2)抛售量不足以对价格产生明显抑制;3)受益企业有限;4)行政手段不能完全解除企业饱受药材价格波动的影响。

  中成药终端价格控制严格 因为药品关系到民生,所以国家对药价有严格限制,即使涨价,其幅度也不可能和药材相比。尤其是基本药物的价格受政府严控,不可能自主调价。由于中成药市场竞争激烈,同类产品众多,份额是厂商竞争的关键,因此业内对涨价都比较谨慎。

  近6个月中药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 发改委出手调控中药材价格,短期内改变了市场对于药材价格的预期,7月中药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8.71个百分点。以6个月为区间统计,中药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5.45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中药板块内部将分化,未来6个月内,维持中药行业“中性”评级。我们建议重点关注:1)具备产业升级概念的中药企业,比如,中药现代化(天士力、康缘药业),产业转型(羚锐制药);2)不受药品价格严控影响的保健品生产企业(紫光古汉);3)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紫鑫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