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券商资管产品七成缩水 国信全线净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惨淡,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日子也不好过。

  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为-5.2%,远远跑输大盘。

  出于对后市的担忧,产品持有人选择了赎回。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05只集合理财产品净赎回达到178亿元,有多达七成产品处于缩水状态。

  其中,来自银河证券、南京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以及中金公司的五只产品赎回超过一半。

  上述五家券商,只是某只产品遭遇赎回,而国信证券却是全线产品份额缩水,九只产品净赎回10亿元,而年初份额有近64亿元。

  上半年净赎回178亿

  无论是基金,还是券商集合理财,几乎都是以规模论英雄。

  尽管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得到快速发展,很多新产品接二连三地推出,但是大部分产品业绩出现亏损,很多投资者用脚投票,将资金抽出。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20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新份额为1410亿元,相比年初1583亿元的份额,净流出资金达到178亿元。其中,净赎回的产品有153只,占比高达74%。

  虽然整体市场表现惨淡,但是也有部分产品受到了资金的追捧。

  份额增加最多的产品是国泰君安君享量化,它是国内较早从事对冲的基金。由于是新型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上半年份额增加了249%,至25亿元。

  其他份额增长幅度超过40%的产品,还有申银万国的宝鼎1期,兴业证券金麒麟1号、安信理财1号、创业2号稳健回报。

  五只产品缩水超五成

  今年上半年,有五只产品的赎回比例超过50%。

  它们是银河99指数、南京神州2号、国泰君安君得惠债券、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中金一号,资金分别流出了6.8亿元、1.9亿元、11亿元、8亿元、1.9亿元。

  其中,银河99指数的赎回比例最高,达63%。该产品成立于2010年12月21日,首发规模10.9亿元,仅过去了半年时间,份额就下降到了4亿元。

  问起银河99指数被大量赎回的原因,银河证券资产管理部的一位投资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并不是因为业绩不好,相反在同类产品中,银河99指数收益还是不错的。

  “上半年,该产品仅亏损了0.7%。但客户担心市场形势变坏,因此只要赚了一点钱,就会走。” 他向记者透露,“4月份是产品净值最高的时候,随后很多投资者就进行了赎回,我们内部测算,赎回的客户大约有3%~4%个点的收益。相反,被深套的,才不会大规模赎回,赔就赔吧,很多人就是这样的心态。”

  另一方面,他向记者解释说:“公司并没有持续营销,申购和赎回的数量不成比例。由于这是一个指数型产品,今年A股市场形势难测,所以我们就降低了投资仓位,也降低了营销力度,如果市场一旦好转或者有好转的迹象,我们会重新加大宣传,申购也会多起来,因此不担心产品规模过小的问题。”

  赎回比例排名亚军的南京神州2号,有55%的产品份额蒸发。该产品成立于2009年,投资经理为刘勇,初始募集了10亿元资金,目前仅剩下1.6亿元。

  面对赎回比例高的质疑,神州2号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在申购赎回期经常会有大规模的资金进出。”

  他还指出,大规模赎回,和今年的行情有关。神州2号主攻打新股,但是随着新股破发,投资收益在下降,目前10只新股中,能有一只获得正收益就不错了。除了打新股,神州2号还会投资一些债券、还有参与资金回购,但是这两个部分,获得正收益也非常艰难。投资者大规模退出,这是可以理解的。

  君得惠债券产品赎回比例高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起,由于央行不断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债券投资收益逐步下降,整个市场表现都不好,很多投资者意识到债券市场风险,赎回产品。“但是我们反而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的赎回并不明智。”

  券商集合理财赎回比较高,除了市场疲弱的原因,上述银河证券资产管理的投资经理还提到了两点客观原因:

  一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客户,大多是从券商营业部渠道购买,离资本市场太近,交易频率远远高于银行渠道购买的基金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人更习惯频繁进出。

  二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理财市场上的新兵,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一些大的机构,例如保险资金还不允许投资集合理财产品,政策环境局限很大。

  国信全线遭遇净赎回

  曾经的明星——国信证券集合理财产品成了投资者竞相抛售的对象。

  一直以来,国信证券金理财系列因其高收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是随着国信证券资产管理团队频频换将,产品业绩下降,投资者也逐渐将其抛弃。

  Wind数据显示,国信证券旗下一共有九只集合理财产品,全部被净赎回,它们是金理财收益增强、金理财6号、金理财限额特定1号、金理财4号、金理财多策略、金理财经典组合、金理财价值增长、金理财泰然1号、金理财内需升级,净赎回比例分别为45%、29%、26%、24%、20%、14.5%、14.2%、5.4%、2%。

  被投资者抛弃最严重的是金理财收益增强,净赎回9175万元,半年度业绩亏损2%,该产品成立于2010年1月,经历了钟宇、胡慧珍两任投资主办人。

  净赎回份额紧随其后的是金理财6号,净赎回1.6亿元,半年度业绩亏损11%,这也是国信九只产品中亏损最大的一只。

  除了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三家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也有超过七成是净赎回状态。

  五只产品逼近清盘线

  如果是大象减几磅肉还情有可原,但是一些本来募集资金就不多的产品,在遭遇大量的赎回冲击下,压力可想而知。

  根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在券商集合计划存续期间,客户少于两人,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计划资产净值低于一亿元,集合计划应当终止。

  Wind数据显示,券商二季度资产管理报告公布时,共有五只券商集合产品的资产净值在1.1亿以下,均逼近清盘红线。它们分别为中银国际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国泰君安央企50、华泰紫金龙大中华、招商智远稳健4号和华泰紫金策略优选。这其中,仅有国泰君安央企50和招商智远稳健4号两只份额微降,其他几只产品赎回比例都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