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电源上会两创投突击入股 一年收益或超六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头顶新能源行业的大旗,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电源”)今日叩关创业板市场。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其招股书发现,两家创投公司于一年前突击入股该公司。如果阳光电源顺利上市,这两家创投公司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收益或将超过6倍。

  两创投突击入股

  阳光电源(前身合肥阳光电源有限责任公司)于1997年成立以来,共计进行了三次股权转让,四次增资。而在2010年10月份的最后一次增资时,出现了上海汉麟创业投资(下称“汉麟创投”)和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智创投”)的身影。

  阳光电源招股书称,2010年10月10日,公司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汉麟创投、汇智创投以货币资金认购公司新增股份,其中汉麟创投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085.54万元,汇智创投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96万元。

  在本次增资中,汉麟创投以人民币7269.23万元认购新增股份1085.54万股,折算为每股6.696元。汇智创投则以人民币639万元认购96万股,折算为每股6.656元。

  此外,参与此轮增资的还有阳光电源2008年的第二大客户——麒麟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麒麟亚洲”)。资料显示,麒麟亚洲2008年从阳光电源采购了52台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采购总额992.81万元。此次,麒麟亚洲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258.46万元,以等值于1730.769万元人民币的美元认购新增股份258.46万股,折算每股价格为6.763元。

  对于此次认购价格的不同,阳光电源称,由于汇率变动及计算过程误差等原因,上述新增股东实际出资时折算成增资,每股单价存在细微差异。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曹仁贤承诺称,新增股东统一按照每股6.65元价格认购,超过金额如果新增股东要求收回,曹仁贤将全额支付。

  一年收益或超六倍

  上述三家公司在上市前夜突击入股,如果阳光电源此次顺利叩关创业板市场,其收益将十分可观。

  按照阳光电源招股书披露,三家公司入场之后,汉麟创投持有公司8.08%的股份,麒麟亚洲和汇智创投则分别持有1.92%和0.71%的股权。即使是发行后股权被稀释,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依旧达到6.06%、1.44%和0.54%。

  阳光电源此次叩关创业板市场拟募集资金3.26亿元,拟投向年产1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项目等。而按照其拟发行4480万股计算,每股发行价约7.28元。但根据2010年阳光电源净利润1.48亿元,发行后总股本1.792亿股计算,每股收益为0.83元。阳光电源所属节能环保行业,属于当下热门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将给予其高估值。按照50倍市盈率计算,其发行价将达每股41.5元。

  由此可见,若阳光电源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出现超募现象可以预期。而按照上述发行价每股41.5元计算,上述创投公司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收益将达到6.24倍,可谓豪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