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美国实体经济风险重于评级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上周五,标准普尔公司下调了美国长期国债评级,原有的AAA 评级被降至AA+。关于国债收益率是否会上行,从历史案例来看,评级从“三A”下调后,大多数国家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没有明显地变化。美国实体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系统重要性更大,同时美元不仅扮演着避险货币的角色,其同时也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在某种程度上,美元扮演着类似于本位币的作用。所以,市场对于美国债务评级的下调如何解读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倾向于认为美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上升,但是其升幅将明显小于此前认为的50-75 个基点。不过就股市来看,恐慌情绪的再度上升可能会继续造成负面冲击。

  美国实体经济难觅信心支持

  当前美国实体经济受到消费需求的拖累,增速非常缓慢,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消费信心的疲弱。由于消费者支出意愿的低迷,就业人数的持续扩张并不能带来消费支出相应的增长。根据历史经验,复苏阶段往往会出现实体经济的二次探底,而在这种二次探底中,信心的萎靡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复苏时期,信心的回落往往是具有持续性的,因此对于三季度的美国实体经济,我们认为在二季度的基础上不会有十分明显的改善。

  欧元区告别高速增长

  一季度,欧元区曾经获得过较高的增速,这主要是依靠德国经济高速增长拉动。然而正如我们此前已经指出的,德国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在缺乏内需配合的情况下,其高速增长是难以持续的。此外,由于欧元币值的高估和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受到其国内货币紧缩的抑制,德国的实体经济增速开始显现下滑的迹象。我们预计,下半年德国实体经济的增速将向其国内需求增速收敛,也就是说下半年德国的实体经济增速将会继续回落。此外,上周意大利和西班牙再次面临债务危机的挑战,由于其国债收益率持续高于6%的临界值,其债务的可持续性遭到市场质疑,并一度引发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考虑到潜在通胀的压力,欧央行方面出面进行干预的意愿并不强烈,所以要平息市场的质疑,意大利和西班牙自身就要做出加紧财政紧缩的姿态和实际行动。而鉴于意大利和西班牙较大的规模,其对于欧元区也必然会带来显著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