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对地产股后市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Wind可比数据,今年一季度机构持有上市房企的股票市值为3956.55亿元,截至6月底,这一数字减少为829.8亿元,减少近八成。不仅机构投资者在抛售地产股,多家地产公司还出现了高管减持的现象。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地产行业整体表现不乐观,但因估值低而存在投资机会,地产类股票也有战略性配置的需要,甚至已有基金在增持地产股。

  减持多增持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机构还持有市场中44.73%的地产公司流通股,而截至二季报披露时,这一数字减少为11.4%。换句话说,二季度机构将手中的地产类股票抛售了四分之三。频频减持之后,半数房企已经被机构“打入冷宫”。

  一季度,有135家上市地产公司的股票被机构持有(上市房企总数为136家),而这一数字在今年二季报中变为63家,超过一半上市房企的股票已经没有任何机构持有。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机构持有的上市地产公司股票的市值为3956.55亿元,这一数字在年中减少为829.8亿元,市值减少了近八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今年共有近28家上市房企公告了高管持股变动情况。其中,14家公司的高管减持,3家公司高管增持,11家公司高管既有减持也有增持。截至8月10日,上市房企高管共减持了3545万股,共增持了1820万股。

  也有个股被少数机构增持。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公布了机构持股情况的60家地产公司中,有8家机构进行了增持。滨江集团、深物业、莱茵置业、深振业是机构增持幅度较大的地产股。其中,滨江集团的机构持股数与年初相比增加了551%,深物业的机构持股数与年初相比增加了452%。

  机构谨慎乐观

  券商对房地产行业的观点没有机构减持数据显得那样悲观。

  Wind数据显示,2011年7月券商及研究机构共发布地产行业分析研报93篇,其中46篇做出了“看好”、“买入”或“推荐”评级,11篇做出了“跟随大势”的评级。

  民生证券在其发布的房地产行业2011下半年投资策略中表示,看好政策平稳且销售超预期下部分地产股的投资机会。长城证券近期发布的房地产行业周报称,考虑地产股估值仍在历史底部区域,下跌空间不大。国元证券认为,目前下半年政策延续迹象明显,并有继续深化趋势,短期政策预期仍偏负面,8月淡季将使行业量价难有实质性改观。预计8月地产股走势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较难出现趋势性行情。国元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基金对地产股的走势更加乐观。银河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基金今年二季度对地产股有加仓举动。一季度基金持有地产股的总市值为647.43亿元,而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的地产股的市值为704.71亿元,较一季报有所增加。地产股占股票投资组合的市值比重也从一季报披露的3.92%增加到4.50%。

  二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批发零售,房地产排名第二。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低估值的地产类股票相对安全。富国天瑞基金表示,战略性配置了地产、金融等大市值行业。富国天瑞的投资组合中地产股占到了33.23%。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的二季报也显示,地产股占其全部投资组合的44.35%。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以“招保万金”为代表的地产大盘股走势尚可。截至8月10日,今年年初以来招商地产上涨了20.9%,保利地产下跌了13.39%,万科上涨了2.68%,金地集团上涨了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