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买房风险高 借款人常遭暴力催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限购令出台,加上银行银根不断收紧,许多市民在买房时遇到了资金烦恼。近日,记者了解到,由于买房时碰到资金缺口,不少市民便转向了民间借贷。而近期也有不少市民咨询律师关于民间借贷的安全等问题。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使用民间借贷资金时,要提前做好风险预测。

  利率高于银行数倍

  案例:青岛的限购令,让贷款的门槛变高,这对一些想购买多套房的市民来说,从银行找钱变得难上加难。“我们家有两套房,其中一套是学区房,面积很小几乎不能住人,我们早就计划换套大点的房子改善生活了,但碰到了限购令,从银行贷款拿不到了,手头钱又不够,所以想通过民间借贷贷点钱。”市民王芳说。

  律师提醒: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说,市民通过民间借贷借钱,门槛较银行要低很多,但利率却要高不少。“从银行贷款年利率大概在7% ,民间借贷利率按理说不能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 4倍,也就是年利率最高可达28%左右,这个利率是相当高的,有的民间借贷公司给出的利率甚至要高于这个数。”单律师说,按28%的贷款利率来计算,市民如果从民间借贷公司借款50万元,一年的利息就是14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部分条款有违公平

  案例:因为现在从银行借款比较困难,民间借贷的生意比较兴隆,市民在向部分民间借贷借款时 ,由于地位比较被动,加上不专业,经常遭遇到一些不公平条款 。“我从民间借贷借过款,合同都是借贷公司提供的,我借款时只能被动地接受。”市民孙先生说。

  律师提醒:成功律师事务所何昭鹏律师说,民间借贷合同中往往存在一些不公平的条款,市民在借款时要注意规避。比如有的民间借贷机构存在“阴阳”合同,合同上写着出借10万元,借款人到期也得还10万元,但实际上出借的却只有8万元。“这又叫提前扣息,是法律所明确禁止的。”

  何昭鹏律师说,还有的民间借贷机构变相提高借贷费用,比如有的民间借贷表面上借贷利率不高于银行的 4倍,但借贷公司会再收一些手续费、顾问费,实际上远超了4倍借贷利率。

  到期不能还款代价大

  案例:市民刘先生去年底买房时曾经借过20万元的民间借贷,说好半年还,由于家里出了点意外,刘先生不能按期还款,这下民间借贷公司不干了,要求刘先生缴纳违约金,违约金为借款利息的3倍,刘先生迫不得已,只得四处筹钱还债,为此不惜将自己的名表4折典当。

  律师提醒:单正国说,民间借贷一般期限较短,并且资金不是特别稳定,特别是到期后还不上款,付出的代价往往比较大。“如果借款人和出借人经过协商,出借人同意延期还款,那么可以再签一个延期合同。但是,延期后利率会变高,借款人可能还会承担一部分违约金。如果协商不成功,出借人就会向法院提起诉讼,这样一来,借款人付出的成本就更高了,不仅有违约金,还要承担诉讼费用。”

  此外,两位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借款人在借款时选择的是一些不合法的地下借贷组织,那么到期还不上款就可能面临被恐吓、威胁等非法的催款手段。

  民间借贷合同签仔细

  单正国提醒,市民如果能通过动产质押和担保从银行借到款,就尽量从银行借款。实在从银行拿不到贷款求助民间借贷,则要尽量选择正规合法的民间借贷机构。借款人在与出借人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看清条款,必要时可以找专业律师陪同,利率控制在银行利率的4倍以内,实际到手多少钱就签多少钱的合同,否则,“阴阳合同”最后到法院时取证会非常困难。借款人可以提出一些补充条款,增加自己的议价空间和话语权。一旦遇到非法的催债手段,借款人要立刻报警。记者 肖良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