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风雨飘摇 抛售建行H股传言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秦伟

  抛售传闻再起

  美银所持建行(0939.HK)股份再掀风波。

  有消息称,美国银行现正与科威特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接触,商讨出售手上持有的部分建行股份。除上述投资者外,美国银行还正与其他投资者就此事接触。不过,目前仍不清楚美银是否已经与相关投资者达成书面协议。

  美银现持有建行H股股份占其公开发行股份的10.23%,目前市值约1369.6亿港元,其中236亿股将于本月29日结束限售期,2013年8月,剩余约20亿股也将全面解禁。据悉,美银此次可能出售所持有的一半建行股权,以强化其一级资本。

  记者就此事向美银查证,发言人拒绝回应,她强调目前美银所持建行股份仍在禁售期,除此之外,美银不做任何评论。

  “美银是否会减持建行股份,受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应该最大,它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很难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他并不清楚有关出售事宜的具体细节,不过,“无风不起浪,市场传言通常都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不过,建行则否认了这一消息,建行发言人对媒体表示,该消息属于市场传闻,建行方面目前未接到任何消息。他还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建行会发布公告通报此事。

  受该消息影响,8月11日下午建行H股一度下挫,不过,收盘时小幅回升至每股5.35港元,上涨1.71%,以收盘价计算,美银若出售一半解禁的建行股份将套现约631亿港元。

  美银四面楚歌

  “美银自身现在面临很多问题,即使真的出售建行股份可能也是迫不得已,”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美银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3%,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均有小幅下降。

  不过,这在美银报表中,仍然算是令人欣慰的数据。

  受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的拖累,美银第二季度由盈转亏,净亏损高达88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美银曾实现净收入20亿美元。其中,住房抵押贷款的亏损幅度继续扩大,净亏损额高达14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加120亿美元。

  今年6月,美银与太平洋(8.01,0.36,4.71%)投资管理公司和黑石基金等22家机构客户达成和解协议,同意赔偿85亿美元以了结长达9个月的抵押贷款争端,这一赔付金额不但创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金融赔偿额,也直接导致其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下降54%至135亿美元。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美银短期内的盈利增长空间也忧心忡忡。2008年,美银收购了全美最大商业抵押贷款机构——全国金融公司,此后便背上了沉重的抵押贷款债务负担,现在,投资者担心,这些债务的或有损失可能会逐步拖垮美银。

  在日前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美银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极力“安抚人心”,他指出,美银14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准备金能够覆盖这部分可能的损失。然而,面对美国国际集团(AIG)高达105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损失诉讼,这140亿美元似乎有点“杯水车薪”。

  会上,美银高管并未提及所持建行股份的问题。不过,美银首席财务官布鲁斯·汤普森(Bruce Thompson)表示,该行正考虑出售资产来提高资本基础。

  “市场可能会将此看做美银出售建行股份的一个暗示,”上述内部人士指出,“减持建行的消息本身也可能对美银股价造成一定冲击,这也是一个负面的信号。”

  8月10日,美银以每股6.77美元报收,继前一日短暂上涨后,继续下跌10.92%。过去一周内,美银股价已经下跌了45%,与年初每股14.17美元相比,目前股价的跌幅已经超过100%。

  然而,坏消息还不止于此,财报数据显示,美银与欧债危机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根据美银的补充财务数据,截至2011年6月30日,美银对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均有不同程度的风险敞口,对应金额分别高达68.9亿、60.7亿、28.3亿、5.2亿和4.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