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股份计提1.84亿元减值铺路重组 低估土地价值风波难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矿业重组题材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大成股份(600882.SH)今日发布半年报,其2011年上半年亏损2.58亿元,较上年同期355.89万元的亏损额度大幅扩大,每股亏损额达1.21元;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 1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3%。

  公司股份方面表示,其将于8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就重大资产重组等相关事宜进行表决。

  关停大成热电

  计提1.84亿元减值准备

  虽然大成股份称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子公司大成热电亏损,产品结构老化等因素,造成了其在报告期内亏损。但公司财报显示,其2.58亿元的亏损中,有1.84亿元源于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淄博大成热电有限公司(下称大成热电)计提的1.84亿元减值准备。

  连续三年出现巨额亏损的大成热电一直是大成股份的一块“心病”,除却持续拉低大成股份的利润外,大成热电还因环保问题被淄博市政府列入关停或搬迁改造企业行列。

  今年4月25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大成热电下发了《关于搬迁的通知》,称由于淄博市东部地区化工布局调整,限大成热电两年内完成搬迁工作,搬迁费企业自担。

  面对亏损企业忽然带来的一笔搬迁费,大成股份方面表示,经初步估算搬迁改造费用将高达2.5亿元左右,公司难以承担。况且目前大成热电装置规模小,即使异地搬迁改造亦不能扭转其巨额亏损局面,也不能完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因而不再对大成热电实施搬迁改造,拟在两年内择机对其实施关停,生产设施拆除最大限度地回收资金,以将公司的损失降到最小。

  随后,大成股份开始了对大成热电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与账面价值比较,并在本报告期内对其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计提了1.84亿元的减值准备。公司方面表示,由于为大成热电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公司三季报的净利润可能依然为负值。

  欲变身矿企

  土地疑云或成瓶颈

  让大成股份勇于关停拖累了其多年的大成热电的,是公司即将变身矿企的重组计划。

  根据大成股份7月27日发布的重组方案,公司拟将目前所有资产、负债与包括大股东山东银山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相关关联方所持有的华联矿业进行资产置换,两项资产之间的价值差额由大成股份向相关关联方增发新股予以收购。交易完成后,大成股份将摇身变为炙手可热的“涉矿”企业。

  此次资产置换中,大成股份拟置出的资产评估值为3.8亿元,拟置入的华联矿业的净资产评估值则为19.6亿元,两者相差15.8亿元。根据此次重组的规定,这一差额将由大成股份向相关关联方增发新股予以收购。在公告中,大成股份表示,根据董事会重组决议通过日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将此次增发新股的发行价定为8.52元。而截至8月11日,大成股份报收于14.36元/股,8.52元的增发价只相当于公司目前股价的59.33%。

  让重组方赚的盆满钵盈的,并不仅仅是其从低价增发股中即将获得的溢价。在大成股份官员置出资产的表述中,其旗下的土地账面价值约1.85亿元,天健兴业出具的评估报告这样表述“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15667.64万元,增值率84.67%,增值较大。”

  但此语一出,旋即遭到了资本市场的多方质疑,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曾指出,“不到85%的增值率不是‘较大’,而是明显太低廉。土地评估时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如性质、位置、土地等级等等。大成股份所拥有的土地中,包括商业、居住、公共设施等用途,增值率肯定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大成股份在3月份公布的重组预案似乎也在印证上述会计师的说法,彼时公司方面表示,其拟置出资产(土地使用权部分)抵押用于银行贷款的担保金额超过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重组预案中拟置出资产财务信息中,大成股份对于土地对外的抵押、担保有详细的表述。但在公司7月披露的重组草案报告书中,置出资产的介绍中这方面则消失无踪。

  虽然眼下,大成股份抛出了将在8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组议案的时间表,但对于外界呼声不断的土地疑云,公司却从未正面回应。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目前打了6折的增发价、可能被低估的土地价值,大成股份的重组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