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恢复期”表现将较温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昨日早盘股指低开,但在国内多个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指数逐渐收复失地,震荡走高。不过,沪市1000亿的成交量略低于前日,似乎仍然缺乏增量资金,但同时也表明经过最近几天的大幅波动,市场抛压减轻不少,恐慌性杀跌基本上消失,市场或将逐渐转入“稳定恢复”阶段。

  多空交织上下两难

  A股在经历了前期恐慌性下跌后,正逐渐企稳,但多空两方面因素的交织恐令A股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

  一方面,利多因素密集释放。首先,政策面强调保增长有利增强市场信心。其次,石油价格连续重挫,输入型通胀得到有效控制,或可减轻CPI上涨压力。再次,金融“十二五”规划已成型,确定了我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主要目标、原则和路径,有利于金融股的市场表现。最后,社保基金携百亿资金进场抄底的传闻,让市场信心大为提振。而从盘面上看,市场见底的几大信号近期相继出现,如金融等蓝筹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钢铁股跌破净资产、3元以下的超低价股大量出现等。

  另一方面,内外利空阴霾仍然未散。海外方面,欧美股市的剧烈动荡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方面,中汽协公布的7月汽车产销数据仍不容乐观,环比下降了6.96%和11.19%,延续了行业持续滑坡的势头;此外,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有所增强。而进入8月后,A股市场仍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其一,随着时间的推移,业绩表现好的上市公司逐步公布中报后,8月份可能迎来绩差公司中报的集中发布,这也将再次引发投资者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其二,解禁高峰的到来以及再度活跃的新股发行,将使得市场资金供求状况仍然难以乐观。

  处于下跌末期

  多方面分析可知,A股已处于下跌的末期。

  从投资者心理层面分析,当市场处在下跌初期时,往往很难得到市场参与各方的完全认同,相当多的资金仍期待着会有新高,因此盘面表现上对于新热点和强势股的回调反抽就仍然有新高预期。而目前市场持续整理,强势股也大幅下挫,显然,目前市场不属于该阶段。而当市场处在下跌中期时,投资者基本已认同弱势,个股的反弹往往会遭到更多的抛压,故每次反弹都是减仓的时机,投资者反而更青睐超跌股,当超跌股的抛压稍为缓解,部分买盘便有机会推动超跌股进行一定的反弹。尽管目前市场有部分特征符合该阶段,但当前市场恐并不属于该阶段。在市场下跌末期,由于市场对弱势的认同,使得很多资金处于在外观望状态,随着市场出现部分赚钱效应,这部分外部资金会在个别强势股票上展现出强大动力,如上波反弹行情中的天业股份、狮头股份。从目前的盘面观察,前期市场最弱的地产板块企稳并走强的迹象明显,并出现部分强度较高的强势品种如正和股份,又如种业板块的登海种业,所以从心理分析上初步判定目前市场处在为弱势行情末期。

  从技术面分析,市场各技术指标均有修复要求,短期内震荡整理或是最好选择。从上证月线角度看,与前期2319低点形成双底格局的概率增大。而只有约6倍动态市盈率的银行股,也为这种格局的形成提供的较好保障,因为银行板块这根被市场压了又压的“弹簧”,几乎也已经到了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