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板块:高成长摆脱估值束缚展现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指数重心仍有所上移,从而为旅游板块的活跃提供了极佳的契机,比如说中青旅、峨眉山等个股涨幅居前。而三特索道、丽江旅游等个股也是反复活跃,看来,旅游板块或将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品种。那么,如何看待其间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呢?

  高估值抑制反弹空间?

  对于旅游板块来说,分析人士一直是既爱又恨。爱的是,行业持续高成长,是典型的朝阳产业。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旅游业往往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增长,而且在城市化进程结束后的较长时间内仍得到延续。这也从另一侧面预示着我国旅游业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约13.3亿人次,同比增长13% ;国内旅游收入约9200亿元,同比增长22%。这必然会推动着旅游类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高速成长。

  恨的是,估值较为高企。历史上看,旅游板块动态市盈率(重点公司算术平均)一般介于24-40倍之间,目前为35倍左右,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上限附近。而且,旅游板块动态市盈率(重点公司算术平均)与沪深300动态动态市盈率(算术平均)的比值介于1.1-1.7之间,大多数时候1.3倍以上;目前为1.35倍,也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在此背景下,往往意味着短线反弹空间相对有限。

  据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旅游板块在本周一度大幅飙升,但由于高估值抑制了其弹升空间。毕竟高估值意味着短线弹升空间有限,在此背景下,跟风资金的追涨激情的确会有所降低,从而不利于旅游板块的活跃。本周五旅游股的冲高受阻走势就是最好的例证。

  新产业预期

  或削弱高估值压力

  但是,就中短线来看,旅游股在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未来仍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因为行业正在进入到爆发式的增长周期中。相关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当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之后,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开始加速增长。2006年,我国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1.18万元,有16个省市超过1万元;有29个省市超过9000元。也就在这个时期,国内旅游消费开始加速增长。2000 年-2005年间,国内旅游收入的复合增速为11%,而2005年-2010年间,复合增速达17%。2009 年,所有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1万元,13个省市超过1.5万元;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天津、江苏超过2万元,这些区域出境、度假、会议等新兴需求正在快速上升。也就意味着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旅游行业有望步入到快速成长的周期中,从而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加速提升。

  二是新的产业政策的预期也有望加速行业的成长速度。媒体报道称,《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日前在济南发布。新华社称,这是我国首个以“纲要”形式颁布实施的全民休闲促进性文件。根据《纲要》,山东将把职工带薪年休假纳入考核,确保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到位。正值暑期,这激起国民对带薪休假的无限遐想。而且,不只是山东,早在2009年初,广东就率先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连同“小黄金周”形成事实上的长假。此外,江苏、浙江、江西、北京、山西等地也已经或即将实施国民休闲计划。观察人士分析称,随着国民休闲计划的大范围铺开,将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全球经济的波动,出台国民休闲计划来刺激内需的目的变得更为迫切。所以,分析人士认为,全国范围内的国民休闲计划有望迅速推出,从而意味着旅游产业的加速前行获得了新的强劲推动力。

  或将推动资金持续流入

  正由于此,笔者倾向于认为中、短线旅游板块仍将反复活跃,一方面是因为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则是国民休闲计划的题材催化剂。更为重要的是,旅游板块的抗周期性优势也有望赋予旅游板块更高的估值溢价预期,从而推动着股价的涨升。

  既如此,旅游板块在近期有望震荡中重心持续上移,从而带来中短线的投资机会。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三类个股,一是竞争优势可复制性较强的品种,比如说三特索道的经营具有可复制性,目前的梵净山、华山等业务增长点较为突出,可积极跟踪,而国旅联合的温泉旅游也较有特色,可跟踪。二是景点旅游股,具有较强的抗通胀能力,因为景点不可复制性赋予强硬的自主定价优势,峨眉山、黄山旅游等个股可跟踪。三是免税店业务的中国国旅,经营业务较具特色,可跟踪。金百临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