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师称南欧地区信贷紧缩风险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晚间消息,分析师周一称,南欧地区的信贷紧缩风险正在上升,原因是贷款商在中长期融资的问题上面临压力,迫使一些贷款商减少贷款活动。

  分析师称,欧洲各大银行上周遭到打击,原因是市场担心这些银行将陷入短期融资困境,其融资难度和成本均有所上升;与此同时,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滑坡促使贷款商转向欧洲央行寻求获得更多现金。在上个星期的市场上,法国各大银行尤其受创严重。

  摩根士丹利(MS)分析师胡-范-斯蒂尼斯(Huw van Steenis)今天公布报告称:“银行融资问题仍旧是银行盈利、放贷能力以及经济复苏进程的主要风险来源……南欧地区的信贷紧缩风险正在上升。”

  根据摩根士丹利做出的预测,平均而言,欧洲领先银行今年已经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满足了大约90%的融资需求,这些银行拥有大规模的流动资金池,同时还拥有欧洲央行的资金可作辅助。但摩根士丹利同时指出,许多欧洲银行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一直都面临着无法筹集长期融资的困境,甚至在市场重开时其融资成本也可能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范-斯蒂尼斯指出,需要建立一种融资“断路器”机制来降低银行的融资压力,同时还需要创建一个临时的银行流动性担保项目,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und)来为这个项目提供担保,这样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和鼓励流动性。当前南欧银行业所面临的形势是,融资市场的迅速恶化已经引发了投资者有关这可能会对脆弱的经济复苏进程造成撞击作用的担忧情绪。

  市场研究机构CreditSights分析师也发出警告称:“虽然欧洲央行向欧元区提供无限制的流动资金意味着融资危机不太可能发生,但私人部门获得融资的限制将会破坏银行向个人和公司提供信贷的活动,从而可能导致本已疲弱的意大利和法国经济复苏进程脱离轨道。”

  在周一的交易中,欧洲银行类股接近持稳,上周曾大幅下跌,当时法国兴业银行(SOGN)引领银行类股指数下跌至两年低点,此后在上周末有所稳定。(金良/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