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撤离 高管辞职 当升科技加冕“业绩变脸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步一个台阶,可不幸的是,不是向上而是向下。在刚刚被曝出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不久,当升科技(300073)昨日再次公告高管主动离职的消息。经当升科技证实,公司负责采购业务的副总经理李建忠8月15日递交书面辞呈,主动请辞,这不免使外界将高管辞职与当升科技经营遭遇瓶颈的现实相联系。

  中报显示,当升科技2011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同比大幅下滑14.18%,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滑88.20%,基本每股收益更是下降93.20%。这已是当升科技登陆创业板后连续第四次出现业绩变脸。

  对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大幅缩水,有业内知情人士称,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当升科技主打产品为钴酸锂,其主要终端客户为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厂商,但近来苹果等新型智能手机对市场的冲击极大,直接导致了传统手机的需求萎缩。这一致命打击使当升科技的客户订单减少,业绩增长的动力损失大半。

  除了利润被挤压,当升科技在技术上也不存在优势。据了解,2010年当升科技的竞争对手湖南瑞翔新材料、杉杉新材料,天津巴莫科技等公司纷纷扩大产能。为保持市场占有率,当升科技不得不降低产品价格来博取市场。

  2011年上半年,当升科技将主营产品由原来单一的钴酸锂向多元材料及锰酸锂扩展,但其在新产品多元材料及锰酸锂方面,研发进度低于预期,在国内市场推广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而在海外市场方面,受日本地震影响,其年初制定的对日销售计划也未能完成。

  在种种负面消息的叠加下,当初凭借“锂概念”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当升科技,上市才一年便沦为“业绩变脸”大王,股价也从上市首日最高的74元一路狂跌至昨日的14.53元。

  2010年当升科技半年报中披露的十大无限售股东中,机构就有六个,包括东吴财富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安策略基金、中海聚发新股约定3资金信托、中海信托——浦江之星6号资金信托、广发证券和同盛证券基金,可谓机构云集。而在去年三季报业绩公布后,这六家机构集体选择套现出逃。去年三季度新进的社保603组合在当升科技公布去年全年业绩后也仓皇出走。而今年一季度末,持有当升科技的机构变为三家,其中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买入43.8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但由于一季报再次大幅低于预期,当升科技股价走势疲软,该基金大幅亏损。截至今年6月30日,一季度持有当升科技的三家机构再次全部撤离,公司的持股机构仅剩新入驻的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一家。遥想当初,被券商机构众星捧月的当升科技,如今却已是“人去楼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