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四成上市公司理财跑输定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杜敏)“截至昨日,上市公司平均投入资本回报率(息前税后经营利润-投入资本)仅为4.058%,远低于眼下银行6.1%的半年期贷款利率。”据同花顺统计,截至8月15日,两市已有7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平均每家公司盈利1.52亿元,不过,超四成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低于半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近日,大连圣亚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738.11万元,同比减少近三倍,亏损缘于公司投资收益下降。据相关统计显示,在780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只有163家投资收益水平超过半年期银行6.10%的贷款利率,占比21%;高达330家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水平均低于半年期银行定期存款3.30%的利率,占比42.31%。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通胀高企,银行“负利率”,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后,一时间没有全部投入到招股项目中,做些短期投资以实现资本增值的初衷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违规违法去委托理财,甚至把投资理财当成主业,粉饰财报数据,不免会误导投资者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