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摩根士丹利:中国可能停止购买美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美股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非执行董事长罗奇(Stephen Roach)周三表示,美国消费疲弱会对中国造成影响,但中国将出口转向内需时,中国可能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

  罗奇指出,假使中国停止购买美国国债,将会奥旨美国利率上升,以及美元走软,美国将无法依靠外部资金进行融资。

  他称,从2008年第一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消费年率增长仅有0.2%。罗奇指出,“这对中国而言是一个警告,中国不能再走像过去那样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道路。”

  中国今年实行“十二五规划”,其中“内需”是始终贯穿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规划中尽量要体现扩大内需的导向。

  罗奇指出,按照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国经济重点将转向内部消费,届时中国居民储蓄率将下降,外汇储备也将下降。

  他表示,当中国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是,贸易顺差便随之而来,同时将积累大量外汇储备,中国70%外汇储备是美元,因此持续购买美国国债。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连续第3个月净增持美国国债57亿美元,美债数量总额达1.1655万亿美元,仍为全球第一。

  罗奇表示,中国不要再购买美元资产了,不是因为对美国表示不满,而是因为中国不需要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