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 巨资涌入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继4月之后又一次出现储蓄“大搬家”。其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度过存款半年度“中考”后,吸储意愿下降所致。而分析存款减少的其他原因,除了高通胀背景下投资者趋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之外,愈发火爆的民间借贷也成为存款的重要去向。

  民间借贷火爆异常

  业内人士指出,持续深入的楼市调控以及趋势不明的股市行情,正在改变着投资者的资金去向。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郑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以来商业银行存款几乎每天都在减少,“我们拉存款的压力非常大。”对于大笔存款的去向,郑平称,除了银行理财产品,自己有不少大客户把钱用作了民间借贷,一般是借给熟人,风险低、收益高。

  三亚市民熊先生称,“现在楼市不好,不如把一些房子卖了套点现金去做其他投资。我现在借了钱给朋友,每个月3分利(月息3%),收益还不错。”熊先生从2000年就开始投资房地产,不仅在海南,在其他省份也投资了房产。

  房地产业内人士陈希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已经有许多从楼市撤出的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我身边许多朋友都在做,在江浙一带尤为盛行。”一份由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发布的“最合算投资方式”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选择“民间借贷”的储户占到24.5%,从调查开始以来首次超越“房地产投资”跃居首位。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储户占比下滑至15.25%。

  而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也显示,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约为110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8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银根日趋收紧,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不得不“求援”民间借贷市场。而民间借贷利率的水涨船高,更助长了逐利资金的涌入。

  理财产品持续发威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呈“井喷”态势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在持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私募基金等领域仍旧是存款搬家的主要流向。据Wind数据,销售日期在今年7月1日至31日的银行理财产品有1912只,同比去年同期的1007只,大幅增长了将近90%。

  招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葛兆强表示:“从资金流向看,存款主要流向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甚至是收藏品市场,定期存款也不断转向活期存款。”虽然银行理财产品依旧销量很好,但是此前银监会要求加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销售的监管,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疯狂的态势。

  湘财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未来商业银行的存款压力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畸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压低货币乘数;国外因素不稳致贸易顺差收窄,被动投放外汇占款压力较小;民间借贷利率高,民间借贷和理财产品等增加了货币的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