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位物价近期或迎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随着翘尾因素影响力减弱,“天天向上”的物价或将于近期迎来拐点。昨天本市举行价格形势座谈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电气今后如果涨价,将对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建立直补机制,对其进行补贴。

  猪价预计明年春节后下调

  7月份,本市CPI攀升至近39个月来的历史最高点。下半年,CPI走高的两大推手——食品价格仍会高位运行,居住类价格平稳增长。随着翘尾因素影响力的减弱,下半年物价也会随之回落。随着各项调控政策效果显现,稳定物价因素在增多,目前价格高位运行可能已经接近拐点。

  但市民关注的猪肉价格短期内难以降价。市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年初猪肉疫情导致减产,算上6个月的出栏时间,估计影响还会持续;“贴秋膘”连上中秋、“十一”,市场需求较大;而且,饲料、人工、运输成本等短期内不太可能下降。预计要等到明年春节后猪肉价格才会有所下调。

  监审成本杜绝“搭车涨价”

  为减轻低收入群体的物价压力,市发改委表示,本市将健全水、电、气、热等资源能源价格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直补机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此外,本市还将降低社会机构公共资源价格,研究对一些福利机构和城市社区居委会服务设施水、电、气、热价格,执行居民使用价格标准。

  为杜绝“搭车涨价”的市场行为,市发改委表示将对放开价格的商品和服务,加强成本监审和市场检查。市发改委已于近期对上调价格的庆丰、天福号等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成本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不存在搭车涨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