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雅媛:拨备比例透视管理风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证券香港联席董事 王雅媛(Victoria)

  天虹纺织(02678)跟魏桥纺织(02698)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天虹上半年纯利跌15.9%至2.56亿元(人民币,下同),每股盈利29分;魏桥上半年纯利升0.16%至5.45亿元,每股盈利46分。骤眼看,魏桥纺织经营得较天虹纺织好,但实际上是跟大家对于存货减值拨备的比例不同有关。

  减值拨备的原因是从今年第二季开始,棉花及棉纱价格大跌,导致无论原材料、半制成品及制成品都有减值压力。从数字去看,魏桥的拨备量比天虹大,魏桥拨备了1.5亿元,天虹纺织则拨备近8,000万元。但从拨备量跟存货值比例看,情况是完全相反,天虹存货17亿元,拨备8,000万元,为存货的4.7%,相对魏桥纺织存货93亿元,拨备1.5亿元,占存货1.6%。两者拨备量跟存货值比例差距这么大的成因有三,一是天虹的产品价格比魏桥的跌得多,但此机会不大。天虹的平均毛利率一直是比魏桥高的,原因是天虹追求高增值产品,透过所谓的tailor-made(度身订造)增加利润。

  在棉价大跌下,高增值棉纱的抗跌能力应比一般棉纱强;二是管理层的管理危机态度及风格不同;三是管理层对于产品价格未来走势分歧的看法。

  假设的高增值棉纱抗跌能力比一般棉纱强是对的话,那么天虹管理层属先苦后甜型,当危机出现,宁估多好于估少,故作较大拨备。若看对,那下半年拨备量不至于大幅增加;若看错了,下半年随时出现回拨。相反,魏桥或认为下半年产品价格有机会反弹,故作较小拨备。不过这个先甜后苦型存风险,如果看错了,下半年产品价格没反弹,甚至再下跌,那拨备量或大增。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