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8年扩容超美国10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惨跌,股民惨赔,心中郁闷无处宣泄,一篇《A股8年扩容超美国100年沪指10年仅仅爬升500点》,在此背景下被广泛转载。但对这一观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不认同,因为在1995年至2002年大牛大熊的8年间,美国三大股市就有7000多只股票退市。也就是说,美国这8年退市的股票相当于中国20年上市股票数量的3倍多。

  ■美国股市200多年

  上市3600多只股票

  据此前媒体统计,目前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数量,至少已飙升到2530家;而美国股市200多年才上市了3600多只股票。

  董登新昨天表示,上述观点不正确。事实是,美国股市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投资市场,其大进大出、吞吐自如,没有任何国家的股市可以与之相媲美。以1995年至2002年8年间的数据为例,美国三大股市NYSE(美国主板)、AMEX(全美证券交易所)、NASDAQ(美国创业板)共有7000多只股票退市。1995年至2002年的8年间,是美国股市从极盛走向平稳的重大转折时期,其间经历了2000年前后网络泡沫破灭以及2001年“9·11”恐怖事件带来的巨大冲击。大牛大熊的8年间,美国股市创下股市发展史上的退市纪录之最。

  据统计数据,1994年底,NYSE上市公司首次突破2000家,达到2128家。1999年底,NYSE上市公司数首破3000家,达到3025家。随后,NYSE上市公司数量开始逐年减少,从2006/2007年的新一轮世界性大牛市一直到今天,NYSE上市公司数大体维持在2000家左右。

  1995年底,NASDAQ上市公司数首破5000家,达5127家。1996年底,NASDAQ上市公司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5556家。随后,NASDAQ上市公司数开始逐年减少,从2006/2007年大牛市至今,一直稳定在3000家左右。

  ■美国股市退市制度健全

  根据7000多家退市公司的不同情况分析,退市原因大体可区分为三类:一是因并购或私有化原因自动、自主退市;二是因达不到持续挂牌的财务标准或市场化标准而被迫、被动退市;三是因法人过失或违法行为导致退市。

  十分巧合的是,在NASDAQ每年退市的公司中,恰好有一半是自动、自主退市,而另一半则是被迫、被动退市(含违法犯罪)。然而,在NYSE每年退市的公司中,自动退市与被动退市的比例大约为3:1。

  在被动、被迫退市中,NYSE公司退市的前三位最主要原因是:市值退市、股价退市、破产退市。与NYSE有所不同的是,NASDAQ被动、被迫退市的前三位最主要原因是:股价退市、净资产或净利润退市、破产退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国股市的市场化程度极高,股价变化能够充分反映投资者“用手投票”或“用脚投票”的结果,因此,股价退市标准和市值退市标准成为美国股市退市制度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美国退市制度的最大特色。

  近年来,NYSE上市公司数大体维持在2000家左右,NASDAQ上市公司数则大体维持在3000家左右,从上市公司数来看,这也许是一个成熟市场的适度规模。因为NYSE每年有大约100—3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100—300家公司退市。同样,NASDAQ每年有大约300—5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300—500家公司退市。

  ■A股退市制度“形同虚设”?

  与美国股市的“大进大出”相比,A股退市制度显得“形同虚设”。另有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A股市场共有136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有44家退市后转入三板,退市的概率仅为32.25%。2006年股改以后,两市退市的股票数量明显减少,仅有10家,概率仅为15.87%,距离目前最近的一家,是2008年4月28日退市后转入三板的*ST联谊。

  董登新近年极力呼吁让垃圾股“有尊严”地退市。他认为目前中国A股退市制度亟待改革,只有当超级垃圾股都能有尊严地退市时,股价信号才能回归其本色,到那时,股价退市法与市值退市法才有可能引入中国A股市场。

  而根据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A股市场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有38家,每股净资产跌破1元面值的上市公司129家,账面累积亏损的上市公司高达296家。38家“资不抵债”公司应该算是标准的超级垃圾股,但这些股票并未被投资者放弃,其中有些垃圾股股价高企,远超蓝筹。(本报记者 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