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做空动能还有待进一步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市场单边震荡下行,沪深股指均失守短期均线系统,成交量继续维持低迷水平。最终沪指下跌41.79点,收于2559.47点,深成指下跌184.12点,收于11414.16点。

  盘面上,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个股仅200余家,涨停个股仅4家,较前期大幅减少,涨幅5%以上的个股仅14家,可见,场内资金做多热情明显降温,市场谨慎情绪浓厚。而跌幅榜上,1家个股接近跌停,跌幅5%以上的个股超过60家。板块方面,今日仅稀土永磁板块小幅上涨,其余板块均下跌,其中,水泥、铁路基建、创业板、机械、煤炭、房地产、锂电池、家电、汽车等板块的跌幅均超过2%。

  消息面上,继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再度下调美国未来3年经济增速预期,这加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情绪,我国出口行业势必也会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标普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稍晚些时候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但在债务问题的困扰下,投资者对QE3能起到的刺激作用并不抱太大的期望,相反,还可能继续加大美国的债务问题,因此,即使后市美联储推出QE3政策,其对市场的利好刺激也只会是短暂的。

  另外,昨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及“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最为市场关注。我们认为,在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这一政策对内地股市并无实质性利好,一方面,港股与A股相比,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然高于港股市场,因此,A股市场对香港人民币资金的吸引力并不大,另一方面,允许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则将吸引内地资金积极投资香港市场,反而将对国内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这一政策对短期A股市场并无利好作用,中期来看,在A股市场估值高企、整体资产质量低于港股的背景下,这一政策反而将吸引国内资金积极投资港股市场,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形成了利空。当然,在港股组合ETF的规模上,预计国家会有所控制,因此,对市场资金面的利空影响也将相对有限。

  上述两个事件实际上对今日股指的调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日K线上,沪深股指均失守短期均线系统,成交量虽低迷,但并未明显萎缩,做空动能还有待进一步释放,短期来看,预计股指仍将维持弱势调整的格局。

  (湖南金证顾问)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市场
  • 做空
  • 动能
  • 进一步
  • 释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