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上海医药在江苏无锡布局战略棋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上海医药出资3.44亿元,收购了江苏无锡医药商业龙头企业山禾医药80%股份,新公司更名为上药山禾无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禾医药是无锡地区医药分销的龙头企业,成立于1953年,已有57年历史,2010年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此次上海医药收购江苏无锡医药商业龙头企业山禾医药80%股份不仅有利于公司的分销网络在江苏省的战略布局,扩大目前的市场占有率,还可以与原先已经控股的苏州、常州医药分销企业形成新的联动格局,预计3年内,上药山禾无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居江苏领先地位。

  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资料显示,江苏全年医药纯销金额超过270亿元,居全国第五位,而苏锡常地区药品销售额占江苏省的三分之一,其中无锡地区医药商业销售收入占江苏省的8%,位列全省前五位。很显然,上海医药收购山禾医药有利于提升和巩固公司在江苏省内的竞争优势,这也是上海医药布局苏锡常的重要战略棋子。

  郭凡礼指出,上海医药此次的做法也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在前不久召开的首次业绩发布会上,上海医药透露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于对创新药物企业的收购,特别是欧美创新药公司,这将对上海医药的工业药业务有一个显著提升。目前,上海医药H股募集资金到账高达127.6亿元,而公司将用48亿元对外进行收购。

  今年上半年,上海医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净利润13.03亿元,同比增长65.69%。上海医药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与之前收购中信医药导致投资收益及运营效率提升有关;另一方面在于三个月前赴港上市,上海医药成为国内第一家A+H上市的医药企业,而募资额也使得上海医药成为近5年来全球最大制药类企业IPO。

  郭凡礼同时指出,上半年上海医药收购整合顺利,如今公司将立足华东地区向华南、华北重点城市渗透,而未来上海医药将实施“百日整合计划”,继续保持“内生+外延”的方式快速成长,以抵御华润医药收购北京医药之后的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