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八两个月共有48只基金发行 500亿蓄势输血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大约有500亿新基屯兵场外,蓄势待发。

  6月新基发行遭遇冰河期,时至七八月,基金发行市场似乎是迎来了春日阳光。七八月共有48只基金发行,募集份额约达500亿元之多,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基金发行回暖一方面可能是投资者对A股处于底部的认识比较趋于一致,伺机抄底;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对未来市场回暖有所期待。

  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1日-8月29日,共有48只基金发行,其中8月发行20只,7月发行28只。

  从已公开的募集份额来看,7月1日-20日期间共发行19只基金,募集份额为192.74亿元,平均每只新发基金的募集份额为10.14亿元。其中工银添颐债券B以46.29亿元的募集份额位居首位,其次是易方达资源行业,募集金额为24.12亿元。七八月仍有29只新发基金还没有公布募集份额(或者仍处于认购期),如果按前19只基金平均募集额计算,29只基金的募集份额应该在300亿元左右,总体来算,七八月新基发行总募集份额大约在500亿元左右。

  “在A股市场表现不好的时候,这些基金屯兵场外,无疑点燃了人们对股指反弹的希望。一路下跌的A股市场,或许正给这些基金提供一个抄底的良机。”某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500亿元的资金流入市场,对于大牛市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目前股市处于弱市,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是一股较为可观的救市力量。”

  不过,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却表示,500亿元资金对大盘来说不足以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加之目前发行的新基金中有不少是指数型,因走势是追随各种指数,不能对个股的反弹产生作用。数据显示,七八月共有18只指数型基金发行,占新基金发行近四成。

  虽然与牛市一日就能募集上百亿元的规模来说,500亿元的资金确实不算多,但是对比6月新基发行遭遇“冰冻”来看,七八月的市场有回暖之势。数据显示,6月共发行16只基金,总募集份额为85.51亿元,其中平均募集份额为5.3亿元。

  “目前估值确实较低,短期看来,有没有风险还很难说,但是从长期看风险是不大的。”江赛春表示。平安大华投资总监颜正华持有相同的观点,在沪深300的市盈率已经接近2008年最低的时候,当时沪深300的市盈率跌到10倍左右,而现在是10-11倍之间,目前A股的大盘点位处在一个估值低点基本可以得到确认。

  “除了抄底的可能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基于对后市乐观的一种判断。”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股市遭遇重挫,估值似乎接近底部,若从政策上来看,目前证监会开始控制IPO的步伐,新股上市开始放缓,这有意或无意地显示出监管层的一种护市态度,这也是新基发行回暖的又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