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稀土行业工作指南推动企业环保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保部8月23日公布的《稀土企业环境保护核查工作指南》将稀土行业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的相关标准拓宽到所有稀土企业,那么至少三分之一的企业将受影响,必须着力改善方能通过核查。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虽然近期稀土行业的调控政策非常频繁,但是多为宏观调控,细致工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缺乏配套政策的引导作用,多数政策未发挥实际调控作用,该指南若能在排污标准上进行推广以及普及,将能极大的提高政策的市场效应,从而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当前整个行业从开采到深加工环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问题,前期的政策或对行业以后的发展起到方向性引导与市场规范,但行业当前现状的调整还有待各部门之间工作的协调以及推进。因此,有效地扩大行业受监管企业规模是改善行业现状的有效举措,尽管上市企业受关注度较高,但是行业大部分企业都为中小规模企业,市场整顿仍需抓紧中小企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在行业市场化动作中,必然会选择提升环境破坏成本,从而降低环境破坏率。由于现阶段环境破坏成本较低,因此,后续市场标准不仅需要提高,也需要囊括多元化的成本,从而有效地根治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怪现象。随着稀土行业9月环保核查即将到来,稀土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市场大规模调整。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目前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众多标准的出台表明政府试图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以污染减排倒逼产业升级和促进行业规范。行业标准的升级不仅会提高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稀土冶炼的分离成本,还会提高开采矿山的成本,加大企业运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