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自救中小盘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韩益忠

  目前,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近尾声,作为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股活跃资金,阳光私募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三,在已公布中报的千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71家被阳光私募基金重仓。其中,主板公司有107只,占比高达62.57%,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分别有32只,合计占比仅为37%。而就在去年年底,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合计占比数据超过50%,不少阳光私募正是凭借在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成功投资而扬名立万。

  曾经和王亚伟齐名的孙建冬在自创私募公司北京鸿道投资之后依然做得风生水起,旗下的鸿道1期、鸿道2期和鸿道3期3只阳光私募基金共现身1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且全部是中小盘股票,这些股票下半年以来表现相当给力。例如,其持有长盈精密、豫金刚石两公司合计市值超过5亿元,6月底以来累计浮盈近亿元。

  上海紫石投资董事长张超(微博)近期公开表示,下半年形势有变化,要转战到成长性强的中小盘股上来。张超说:“从近期走势上看,市场风格已经开始转向,本轮下跌中,创业板整体跌幅很小,一些中小盘股走势也很独立。在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政策又没有大的转机时,行情都会围绕中小盘成长股展开。”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整体处于震荡探底阶段,但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市值个股普遍表现活跃。对此,上海证券之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榕(微博)认为,这不排除是场内阳光私募等活跃资金的“自救”行为。虽然受到行情与资金规模的影响,阳光私募不得不在上半年的行情中选择在主板市场中避险,但创业板、中小板始终还是阳光私募的最爱,他们即便有减仓行为,力度也不会太大。对于阳光私募来说,大盘股的利润空间肯定不如中小盘股,而且大盘股难以操控,不好把握,成长性弱。因此,不排除在市场逐步回暖的情况下,阳光私募减持手中的大盘股,继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杀一个回马枪,毕竟,创业板存在ETF即将推出的政策预期,场内资金拉高自救后,可以期待ETF的后续弹药接盘。

  另据上证财富研究中心统计,本周共有248只阳光私募基金公布了最近净值,其中发行期超过3个月的基金有236支,占比95.16%;未满3个月的基金有12只,占比4.84%。从阶段收益来看,本周公布净值的阳光私募基金近1月、近3月、近6月、近1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58%、-1.63%、-3.00%、6.6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9.18%、-10.06%、-12.59%、-4.42%。数据分析得出,阳光私募基金短、中、长期业绩均跑赢大盘。近1月237只跑赢大盘,跑赢比率为95.56%,其中71只获得绝对正收益,占比28.63%;近3个月208只跑赢大盘,跑赢比率为88.14%,其中84只获得绝对正收益,占比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