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内还要在2600点附近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周K线五连阴后,本周上证综指拉出中阳线,给低迷的A股市场带来一丝活力。本周四,在银行、有色金属、煤炭等权重股均启动时,两市的成交量只有1900亿元,一方面反映出在2550点附近主动性抛压减轻,另一方面反映出A股资金依然匮乏。特别是当权重蓝筹股上涨时,一度创业板指数出现下跌,透视出资金体内循环的特征,即存量资金不能同时兼顾权重蓝筹股和中小股票,目前看跌破2437点恐怕还要费一些周折,短期内还要在2600点附近纠结。

  近期,纠缠A股市场的很大一个忧虑在于央行提高了多个期限的央票发行利率,这让市场人士担忧央行是不是很快又要加息,以应对当前仍较高的通胀水平。笔者认为,当前央票发行利率的提高并不是央行将要加息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信号,但也确实表明了央行还不想较快放松货币政策的一种态度。当然,这更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很快放松,毕竟当前还没有看到通胀下降的趋势出现,仍处于抗击通胀的重要时期,央行此时也就需要通过提高票据发行利率来表达它对于控制通胀的态度,以引导市场预期。考虑到今年1~7月新增信贷比去年少4800亿,意味着今年新增信贷总量可能少于7.5万亿。

  最近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美国二季度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仅为1.3%。美国住房销售和制造业数据疲软,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可能在8月出现收缩。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至60年低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2%左右,表明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周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美国陷入双底衰退,惠誉预计2011年美国GDP增速将降至1%,2012年将出现0.6%的负增长,2013年将增长1.5%,而2011~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会因此总共下降至少两个百分点。

  海外机构预计,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放缓至0.1%,法国经济增长则放缓至0%;日本出口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自3月地震和海啸后就已经陷入衰退;欧洲银行受到该地区债务危机和疲软经济拖累的信号开始显现;此外,希腊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至44%以上;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7%,创14年最高;西班牙可能是下一个希腊。不难预期,9月、10月欧债危机将再次波澜,美国、欧洲金融、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欧洲不断出现银行、大型企业的大规模裁员,这从侧面反映出,这些企业对全球经济未来增长的担心。近期美国、欧洲股指经历了大幅下跌、大幅反弹,各大指数的形态已经走坏,表明自2009年5月开始的中期反弹已经结束。美国、欧洲股市的转强,恐怕要等到美联储推出QE3或变相的QE3。目前美国国内外对QE3的阻力很大,美联储可能要等未来几个月美国金融、经济数据“更差”,让美国选民在经济衰退和QE3之间进行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选择。

  2437点以来的反弹能走多远、持续时间多长,将取决于这轮反弹走势最强的板块。而创业板指数是这轮反弹中走势最强的指数,因此这轮反弹何时结束,要看创业板指数的脸色。2009年6月至今,A股市场在2650点之上累计换手超过700%,以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状况,上证综指在反弹中可能触及2700点,但很难在2650点之上站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