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双节临近旅游板块领跑 投资旺季关注3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正是旅游的好时节,又逢“双节”临近。二级市场上,旅游板块在近期也是蠢蠢欲动,有分析指出,三季度是旅游行业传统旺季,也是很多个股的盈利高点,从目前情况来看,旅游板块攻守兼备特征明显,个股进入投资“旺季”。

  旅游股“双领跑”

  在建党90周年,红色旅游热潮席卷。与此同时,海南离岛免税的实施,台湾自由行的开通和海峡两岸航班大幅增长,各地旅游市场出现异常旺盛局面。

  资本市场上,旅游板块也是业绩和股价“双领跑”。从已公布的中报看,22家餐饮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6522.94万元,同比增长达47.73%。多家旅游企业上半年业绩极其突出。其中,西安旅游(000610)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0.99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102倍。此外,还有丽江旅游(002033)、桂林旅游(000978)(000798)两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旅游板块个股的表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虽然7月初至今沪指累下跌超过5%,一些旅游却是逆市走高。其中,峨眉山A(000888)、西藏旅游(600749)、云南旅游(002059)、黄山旅游(600054)和中国国旅(601888)等多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而中青旅(600138)、宋城股份(300144)、三特索道(002159)和丽江旅游的股价涨幅更是大涨逾两成。

  此外,一些拥有良好业绩的公司也赢得了基金的追捧。截至2011年二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旅游股共9只,其中新增买入桂林旅游、丽江旅游和中青旅(600138),增持了宋城股份、中国国旅(601888)、西安饮食(000721)和三特索道(002159).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指出,旅游行业投资标的有限、旅游资源稀缺性形成旅游行业双重稀缺性,将维持行业高估值运行。从估值、行业背景、行业运行规律、中秋小长假、国庆长假预期等因素考虑,旅游股持续跑赢大市是大概率事件。

  历年三季度多上涨

  2009 年11 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来,旅游行业明显跑赢大盘。统计显示,2009年9月30日至2010年12月14日,行业累计上涨165.3%,高于同期全部A 股30.5%的涨幅,亦高于同期沪深300 的10%的涨幅。

  虽然2010年12月14日至2011年6月20 日行业随大盘一同调整、调整幅度(累计下跌27.3%)高于沪深300(同期下跌11.84%),不过,2011 年6 月20 日以来,行业累计上涨超过23%,高于同期沪深300 的0.31%。

  历史统计还显示,旅游板块的市场表现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2002年至2010年间,旅游板块三季度获得正向超额收益的概率高达78%。据海通证券(600837)测算,7-8月、10-11月旅游板块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对应全年旅游旺季和“十一”黄金周行情。

  今年旅游板块这一特有的市场特征也已经显现。上半年,旅游行业指数相对跑输大盘指数,而自7月份以来已有所改变。

  “一般来说,三季度是旅游个股的盈利高点,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再加上一些主题性的刺激,比如双节带动出游等,可能会对相关公司带来利好。”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指出,旅游板块个股具备继续领跑大盘的条件,特别是在8月、9月、10月等传统旺季里,股价具有向上的催化剂。

  德邦证券分析师刘晓华表示,继续看好消费升级给国内旅游行业带来的巨大爆发力,原因有,一是进入传统旅游旺季带来的持续量升和提价预期。二是中秋国庆等节事活动云集,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三是新的产业政策的预期。同时考虑到国内旅游行业投资标的以及旅游资源的稀缺性,旅游板块有望启动新一轮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双节临近
  • 旅游板块
  • 领跑
  • 投资旺季
  • 关注
  • 3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