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2家上市银行半年净赚4000多亿元 手续费占近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业绩已接近尾声。截至8月28日,已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这12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各银行日均进账23.58亿元

  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仍旧是银行业创收的主力军。半年报显示,这5家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3656.08亿元,占到12家上市银行总和的86.14%。其中,工行以净利润1095.75亿元高居榜首,建行、中行、农行、交行等紧随其后。

  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半年报,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在5家大型银行中,农行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最快,达到了45.40%,其余4家银行增幅都在30%左右。

  昨日,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按180天计算,12家银行今年上半年每天要净赚23.58亿元。其中,5家大型银行日均进账20.31亿元。其余7家股份制银行的创收能力亦不弱,民生银行以56.98%的净利润增幅排名12家银行第一位。

  手续费收入占到近一半

  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都赚了个盆满钵满。其中,备受社会关注和质疑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更是普遍增幅在40%以上,高达2057.43亿元,几乎占据了银行利润的半壁江山。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12家银行看,除中国银行只有23.56%的增幅外,其余11家银行增长都超过40%,其中华夏银行高达90.40%,为12家银行之首,浦发、民生、兴业也都超过了70%的增幅。

  近年来,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普遍呈现出高于利息收入增长的速度,占银行营业收入比重逐步提高,日益成为银行利润重要增长极。各家银行高层在发布半年报时都纷纷表示,上半年利润的增长,主要依靠的就是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从已披露的数据看,上半年银行手续费快速增长主要是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和银行卡费用大幅增长所致。

  以华夏银行和深发展为例,华夏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90.40%,其中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310.53%;深发展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58.40%,其中,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52%,代理及委托业务增长172%。

  逾期贷款总额超3200亿元

  有喜也有悲。在各家银行都在为利润增长欢呼雀跃时,部分银行的逾期贷款也出现大幅上升,12家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已超过3200亿元,有的银行逾期贷款增幅接近25%。

  根据银行半年报统计,12家银行逾期贷款总额达到约3224.75亿元,其中有8家银行逾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有5家增幅超过10%,其中,民生、浦发、光大增幅居前,逾期贷款额分别较年初增长约24.71%、22.19%和17.88%。

  数据显示,五家大型银行中,中行、建行和交行逾期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了约10.13%、10.09%和5%,工行和农行则分别下降7.75%和3.77%。

  据新华社消息,历史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部分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往往在年中时反弹、年末回落,来自中信证券的统计,2007年中期6家、2008年中期9家、2009年中期6家、2010年中期8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较年初上升,其中90%以上在年末回落至年初水平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统计的银行逾期贷款相当大一部分为新近出现。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多家国有大型银行3个月以内逾期贷款增幅远超3个月以上,其中,建行、中行逾期3个月以内贷款增幅分别达到40.6%和36.1%,工行、农行3个月以内逾期贷款额也分别出现34.8%和12.9%的增长。

  有分析人士日前表示,逾期贷款上升一定程度反映出经济活力下降对于企业的影响,不过,上市银行对不良余额有较强管理能力,可以通过清收和下沉总体保持不良余额的合理水平,预计下半年银行将重视逾期贷款催收和清收,年末时逾期贷款金额有望减少。成都商报记者杨斌

  声音

  银行收费大赚

  能否适当让利于民?

  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又一次赚了个“盆满钵满”,这其中,备受社会关注和质疑的银行“收费收入”增速普遍在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公众对于银行服务水平、收费标准以及服务透明度等多个方面的诟病,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双高增长的银行,是否应该适当考虑一下让利于民呢?

  有数据显示,目前面向客户的银行服务已从几年前的300多种发展到数千种,且收费项目及标准不断增加提高。记者调查也发现,当前银行服务收费项目分为三类:一类是收费价格由有关部门决定的;二是收费由商业银行提出,报有关部门备案;三是有关部门授权,商业银行自行决定的。此番引发社会争议最多的主要就是第三类。

  就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从此前某银行被诉涉嫌未充分揭示理财产品风险导致客户亏损,到后来的多家银行被质疑夸大投资收益再到最近平安银行多款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质疑主要集中在理财产品合同存霸王条款、风险揭示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充分、客户风险评估走形式、产品说明书复杂难懂等方面。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对于有关银行收费与服务不相称的质疑,监管部门近期也多次公开表态并对违规银行予以警告或严厉处罚。

  法律界人士建议,在一些银行自律性不足和监管制度不够完善的背景下,有关部门、媒体、社会各界有必要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维护百姓权益;从更长远看,有关部门还是有必要尽快出台针对银行服务收费更为严格的监管制度,使银行服务收费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更多的银行用户则是希望,银行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应更多从客户和百姓角度考虑让利于民,而不是只将关注点放在如何设立新收费项目,提高原有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上。

  记者采访发现,公众的期望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方面,取消或是降低部分运营成本低廉的服务项目收费;另一方面,改善服务水平、明确服务内容、提升服务透明度和细致度。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