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火热申购新转债 老转债受冷遇持续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二级市场上可转债仍旧处于震荡调整阶段,但新转债的发行仍旧引发机构追捧。在8月发行石化转债、中海转债中,不少基金公司均组团大额认购。但与此同时,转债二级市场震荡却仍旧延续。

  新转债受热捧

  上周国电转债完成55亿元规模的发行,这是今年继石化转债后,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转债。虽然网下申购只有2倍杠杆——这意味着对机构资金要求更高,但仍然受到机构的积极参与,网下配售比例为1.09%。

  而本月早前发行的中海转债亦是如此,由于申购杠杆达到5倍,参与机构数量更大,网下中签率低至0.33%。

  从网下配售结果来看,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基金业巨头成为国电转债申购大户。

  撇开公司管理的社保组合不计,华夏基金旗下公募和专户产品累计获配1.04亿元国电转债。其中华夏回报、华夏希望债券和华夏大盘均获配2000万元左右。此外,嘉实基金累计获配5770万元,易方达基金获配4889万元。在中海转债的申购中,嘉实基金也成为主要配售机构,累计获配4870万元。此外,南方基金、兴全基金、华安基金也积极参与了近期两次转债的申购。

  二级市场波动大

  在转债市场整体趋弱的行情下,新转债上市后也走出相异于老转债的行情。

  8月上市的3只新转债价格均出现上涨,涨幅最高的巨轮转债上市至今涨幅仍有12.82%,深机转债和中海转债也分别达到4.92%和3.45%。

  而老转债却仍旧走势疲弱。8月以来,老债平均跌幅达到2.13%。国投转债、新钢转债更是持续大幅下跌。

  近期转债市场的调整,导致多数转债估值水平下降,仅部分新发转债估值水平略有提升。申万菱信基金表示,转债平均隐含波动率维持26%的水平,依然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从三大转债的情况看,两行转债估值回落幅度较大,石化相对稳定。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目前转债估值水平以处于低位,具备显著的长期投资价值。

  “经过上周的调整,多数转债已经随着正股的下跌债性得以显现,防御能力逐步加强,可转债的系统性机会或将来临。”申万菱信基金认为。

  而看空的观点也并不鲜见,中金公司认为,转债市场整体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将在较长时间内底部徘徊,债市好转引发的机会成本在增加,严格控制仓位仍十分必要。

  有债券基金经理在刚发布的半年报中表示,预计可转债市场波动会加大,将维持适度的可转债配置,并适时进行波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