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周资金动向:股指超跌反弹 资金周净流入4.8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指节节攀升,在前周意外大幅下挫之后,上周市场出现人气复苏迹象,前期大跌的权重股再次扛起了反弹大旗。在上半周小市值品种缩量反弹之后,周四权重品种的异军突起使得市场重新站上了2600点关口。大智慧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上周资金共净流入4.82亿元,较前一周净流出116.88亿元的资金量大幅扭转。

  超跌反弹为主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任是外围市场回暖,以及对于上周五美联储QE3言论的预期,外加市场短期的资金面较前期有所宽松所致。上周五SHIBOR1周的同业拆借利率达到4.0558%,虽然较前期2%-3%的水平较高,但其已经明显低于6月下旬市场资金短缺时的8%附近高点,显示当前资金面处于较为宽松的格局。政策面上,RQFII的来临,应该是对市场构成利好的直接因素,包括众多AH股差价较多的个股,将会有望成为RQFII开闸之后关注的重点对象。于此同时401K计划等重新唤起国内市场的做多热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3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上期的3.584%。央票利率的继续发行,显示了央行并没有停下调控的步伐。而且猪肉价格在7月小幅下挫之后,8月重拾升势,各地粮食价格的上涨有可能继续推高原本预计见顶的CPI。这也可能迫使央行进行利息工具的调控。而从结构上看,上周的连日反弹,是从前期超跌的小市值个股演化至了权重股上,沉寂多时的权重品种在业绩稳步增长背景下重新激起了市场看涨的人气。不过本质上上涨的品种多是前期深跌的板块和个股,这依然体现出市场缺乏主线的弱点。

  金融板块最活跃

  上周宏观政策面相对平静,在银行、券商等金融股活跃下,大盘结束了此前连续5周下跌的局面,上证指数一周上涨77.83点。而题材股方面,以生物医药行业次新小盘股为代表的小盘股炒作热情延续,其中仟源制药周涨幅高达37.63%。此外,有政策扶持利好的磷矿石、援疆利好的新疆板块及涉矿、重组概念等主线不变。

  金融板块资金积极介入,其中银行股上周主力资金净买入11.04亿元。中国人寿增持看好的民生银行周资金净流入1.96亿元,同时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深发展A、光大银行资金净流入超过1.0亿元,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周资金分别净流出0.33亿元和0.14亿元。受R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即将推出消息刺激,券商板块一周资金净流入0.68亿元。下半周股价大涨的国金证券、国海证券资金分别净流入0.88亿元和0.58亿元,另外个股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一周主力净买入超过2000万元。保险股资金则出现分化,中报低于预期的中国人寿主力净卖出0.65亿元,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主力合计净买入1.25亿元。

  除金融,上周其他资金净流入靠前的板块包括仪电仪表、医药、计算机、房地产、化工化纤、工程建筑等,板块资金净流入在1亿元到3亿元间不等。

  在资金净流出排行榜中,有色金属净流出居首为8.0亿元,国际金价高位回落打压黄金股,紫金矿业、山东黄金资金分别净流出为3.0亿元及1.4亿元。不过具有稀缺资源属性的稀土概念资金呈净流入,如宁波韵升、中色股份、西部矿业。水泥股大幅下挫拖累整个建材板块表现,资金流向显示,建材股上周资金净流出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