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稀土交易量下滑 市场担忧情绪过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目前稀土市场下游订单严重不足,与二季度的旺季相比已缩水近一半,下游企业三分之二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整个市场观望和恐慌气氛浓厚。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8月23日,环保部对外发布了《稀土企业环境保护核查工作指南》,规定对于未完成减排任务、发生过环境事件等情况的稀土企业,将不予通过环保核查。该政策的颁布扩大了受影响企业的范围,加剧了行业目前的敏感度。在敏感度增强的情况下,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压将进一步推升稀土价格。

  从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来看,稀土价格持续上涨对下游市场造成的影响还会持续,特别是短期内市场价格的波动对下游市场的伤害非常突出。目前的价格波动主要以降价为主,虽然未出现大幅度的降价,但是由于对市场后期降价的预期强烈,市场交易大幅缩减,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众多企业都处于观望状态。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受国内市场的感染,国外企业也渐渐进入观望状态,降低采购量,借以观察中国稀土市场的下一步走向,严控市场风险。由于担忧情绪过盛,目前,行业出现萧条景象。但尽管市场交易保守,来自各地的游资还是大举进入市场,对稀土原矿和产成品进行囤积,各地出现的私采滥挖现象层出不穷。与此同时,稀土出口配额倒卖之风也开始日益猖獗。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按照稀土下游企业生产周期和现有库存估算,9月底大部分下游企业会进行采购补库存。前期的暴涨令很多炒家进入稀土产业链条,放大了稀土的需求,并且造成了供应严重紧张的假象,产生了一定泡沫,可能会影响到稀土市场价格回升和行业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