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证金存款上缴 股市上午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熊焱)

  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证实,央行已于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国内银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业内人士预计,这相当于冻结资金5000亿元至8000亿元。股市受此影响,今天开盘跳空低开。

  所谓保证金存款,是指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等业务时,要求客户存入的用做资金保证的存款。

  据了解此次调整并非一刀切,中、农、工、建、交及邮储六大银行9月5日起分批上缴,而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批上缴,并留有一定的宽限期,对大银行来说,9月5日至10月4日,只需要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准,然后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才按100%的比例全部计收准备金。对小银行来说,宽限期则长达6个月。

  保证金的缴纳基数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点。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金融专家表示,预计证券存款保证金规模有1万至2万亿,因此这次调整冻结的流动性应该在5000亿至9000亿之间,相当于提高1至2次存款准备金率。

  今天上午,股市受此消息影响,上证指数开在2595.47点,跳空16.72点,随后展开一轮杀跌。在弱市背景下出现新的紧缩措施,对股市可谓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