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海底捞勾兑门后遗症:超四成网民选择不去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四成网民选择不去海底捞 别稀释你的真诚

  编者按:海底捞“勾兑门”曝光后,某门户网站一项超过2300名网民参与的投票显示,尽管仍有41.6%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不受影响,但高达42.3%的被调查者选择将“再不去就餐”。同时,也有部分网民中立,认为“店红是非多”“有错误必须纠正,有优点也要继续肯定,不能没出问题的时候一股脑夸,一出问题就落井下石,巴不得一巴掌拍死。”

  有媒体评论称,海底捞需深深反思,在“海底捞,你学不会”之外,更要自始至终地释放真诚、真心,表里如一。因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毁掉它一日足矣,千万别肆无忌惮地过度放任“信得过企业”口碑,而最终落一个以身殉道的“悲剧标本”。

  海底捞陷勾兑门

  想真正感受“顾客就是上帝吗”那就请来海底捞吧……去年10月,一家名为“海底捞”的火锅店落户杭州。虽说是家火锅店,但其特色却并不是火锅,而是保姆般的服务。在这里吃饭,你会被服务员的主动热情震撼。难怪有人打趣说,“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了。”

  然而一则《海底捞骨头汤和饮料是兑的》网帖到处流传,似乎阻碍了“海底捞”征服地球的脚步。

  该网帖称,某媒体一名记者以打工身份卧底青岛海底捞,发现其火锅骨头汤底和部分饮料均为勾兑而成。并且被特别叮嘱“一定不能这么和客人说”。同时还有丸子、肉类不称重、员工上班偷吃熟食、筷子掉地上捡起来继续用等现象。

  记者来到杭州海底捞火锅,该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汤底和饮料的制作方法是严格按照总部的配方流程执行,具体情况并不知晓。至于偷吃熟食、筷子不洗等现象在这里并不存在。”这名工作人员还提供了一个总部的电话,建议记者去那了解。

  记者随后拨通了设在北京的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的电话。该公司媒体事务负责人曹静坦诚:海底捞的骨头汤和饮料等确系冲兑,是各个门店按照总公司统一规定的配比标准进行配制。而其所有的原配料均由有合格资质证明的正规厂家提供,并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进行索证、索票,操作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海底捞3次发布说明开脱责任

  被餐饮和零售界看做服务标兵的海底捞陷入诚信危机。针对火锅骨头汤系冲兑等一系列被曝光的问题,海底捞继“一些问题确实可能在部分门店客观存在”、“因能力有限,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之后,发表第三次说明,海底捞强调没有以任何方式宣传过骨头汤系现场熬制,“骨汤现场熬制”属于顾客误解,不准员工回答顾客询问是避免回复不一而造成误解。

  42.3%的被调查者选择将再不去海底捞就餐

  海底捞“勾兑门”曝光后,某门户网站一项超过2300名网民参与的投票显示,尽管仍有41.6%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不受影响,但高达42.3%的被调查者选择将“再不去就餐”。同时,也有部分网民中立,认为“店红是非多”“有错误必须纠正,有优点也要继续肯定,不能没出问题的时候一股脑夸,一出问题就落井下石,巴不得一巴掌拍死。”

  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袁华强对记者坦言,如果不是海底捞此前在消费者心中积攒了比较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可能远远大于现在。显然,一直以来没有让消费者“充分知情”,使海底捞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海底捞,请别再稀释你的真诚

  近日,有媒体报道,记者以打工者身份卧底青岛海底捞,发现其火锅骨头汤底和部分饮料均为勾兑而成,同时,还发现该餐馆有丸子、肉类不称重,员工上班偷吃熟食,筷子掉地上捡起来继续用等现象。

  就在“勾兑门”披露之后,数以万计的消费者禁不住嘘声一片,原来即便再完美的传奇神话,也有终老的时候。这意味着,有着“完美神话”之称的海底捞,最终也没能躲过那一扇“门”,被卸下了神坛。

  去过海底捞的消费者都知道,几乎每个分店中,顾客总是很多,甚至是人满为患,要想用餐,如没有预定,往往需要排队一两个小时以上,但是多数顾客总是乐此不疲慕名而去,因为在那些总能保持微笑的服务员身上,真切体味到那股发自内心的真诚服务,即便是在排队的时候,有人帮你擦鞋的小小举措,也不乏令人有此种感触。

  所有这一切有人记录了下来,那就是雄踞畅销书前列的《海底捞,你学不会》,却成为各大企业竞相学习的楷模,甚至有政府机构也蠢蠢欲动,期待能从中体味出口碑营销的精髓。

  就在海底捞“勾兑门”曝光前夕,其正创新性选择了在网络上进行口碑营销,尤其是通过微博扩大影响范围,其中不乏“送完整西瓜”、“购买ipad送还失主”等炙手可热的话题,一股“海底捞,你学不会”,“你也不敢学”的传奇,大肆上演。这在让业界津津乐道的同时,也让海底捞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不期而至的“勾兑门”,最终撕下了海底捞的神话,却让消费者看到,原来在服务员微笑的背后,是赤裸裸的欺骗,不但勾兑了骨头白汤、勾兑柠檬水、勾兑酸梅汤……更勾兑了热情、真诚与良心。

  可有趣的是,海底捞在其官网发表说明,对勾兑事件进行“漂白”,称白味汤锅、柠檬水及酸梅汤确系勾兑而成,但所有勾兑行为都合法、合规、合乎安全。

  尽管作为系列“勾兑门”的主角,海底捞只是一个后来者,前面有肯德基、味千拉面、永和豆浆、山西醋等,但这一“丑闻”的显山露水,与其一直传递出来的真诚是背道而驰的,甚至是南辕北辙的。

  这需要海底捞深深反思,在“海底捞,你学不会”之外,更要自始至终地释放真诚、真心,表里如一。因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毁掉它一日足矣,千万别肆无忌惮地过度放任“信得过企业”口碑,而最终落一个以身殉道的“悲剧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