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真的不缺钱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银行近况不佳,由于投资者推测美银将不得不重新进入公共市场募资,担心该行的违约风险将不断上升,该行股价一路下跌。尽管美银一再表示公司没有募集资本的迫切需要,但在巴菲特宣布将为美银注资50亿美元仅一天后,又有报道称美银将出售所持建行至少半数股份,筹资85亿至90亿美元。

  由于投资者担心该行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业务可能拖垮其资产负债表,迫使其高管转变立场,筹集额外的股本,美国银行的股价今年已经下跌35%。

  美国银行业风险近来持续发酵。美国银行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一度暴涨创下2009年来新高,显示市场认为美国银行的违约风险正在不断上升。股市大幅波动被投资人视为良机。巴菲特近日表示,不会有二次衰退,现在抄底良机已经来临。

  美国银行将出售5万份美国银行累积优先股给伯克希尔公司,每股价格1万美元,该优先股每年股息收益为6%。美国银行可在任意时点以5%的溢价赎回。此外伯克希尔公司还将获得7亿份美国银行认股权证,以每股7.14美元的执行价格购入美国银行股票。

  金融危机后,巴菲特对高盛集团和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 E)均进行过类似投资,且回报不菲。巴菲特2008年出资50亿美元买入的高盛集团优先股今年已被高盛花费55亿美元赎回。此次注资,巴菲特获得的条款仍然十分优惠。

  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银行计划出售所持这家中国银行10%股权的至少一半,但是如果达成的价格合适,也可能出让更多股份。

  据消息人士称,美国银行出售建行股份,主要是为了达到《巴塞尔协议Ⅲ》新的资本金要求。目前,美国银行在这方面仍落后于其他美国大银行。

  “这向市场证明了银行是否需要额外的资金,事实上我们认为它们并不需要。但是如果银行需要通过筹资来平静市场,它们只需花费30秒给巴菲特大叔打个电话就行了。”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的首席管理顾问肖恩-伊根说。

  巴菲特投资美国银行的消息一出,美国银行股价25日开盘即大涨20%,并带动美国股市全线高开。知情人士表示,尽管美银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坚称,美银不需要额外资本,但他认为此举可能安抚华尔街的紧张神经。

  在2008年9月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巴菲特曾为高盛注资50亿美元,此举为金融股和整个股市带来了短暂的回升,但随后高盛股票又随着整个股市大幅下跌。

  同注资高盛一样,消息的提振作用很快散去,因为单凭一次注资很难解决美国银行面临的多重难题。有分析指出,此次投资并非直接投资普通股,条款也很优惠,同时欧洲债务危机仍对其信用违约互换高企产生支撑,注资难以打消市场关于该行抵押贷款业务风险的担忧,此外其资本金比例仍低于美国其它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