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双币双股交易机制可望10月敲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30日在港表示,为鼓励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港交所正积极研究包括“双币双股”在内的人民币股票以及协助人民币股票的人证港币交易通(TSF)机制,预计两项措施细节将在今年10月份落实完成。

  港交所将在本周五与上市公司商会会面,介绍人民币股票的上市办法,李小加称“不评论目前市场上对于‘双币双股’的反应”。不过他表示,待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后,企业对有关上市办法的兴趣就会自然提升。有消息指出,部分企业对于采用“双币双股”的交易模式打退堂鼓,李小加对此回应说,“因为目前具体安排仍未出台,港交所没有正式接受申请,根本不存出退出问题,交易所会尊重企业的选择。”

  “人民币国际化才刚起步,香港境外人士愿意持有人民币,但能使用的渠道少,都是存回银行,人民币距离真正国际化很远。”李小加说。他表示,目前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上,表面上是流出去,但实际上大部分存款都经由清算行存放于内地的人民银行,并没有真正走出去,而只是完成了第一次的循环。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30日在同一场合承认,目前离岸市场人民币表面上是流出去,但实际上仍然停留于银行的清算系统内。“在讨论回流机制时,目前已经可以通过贸易项下人民币自由支付,这是有条件的回流;不过人民币真正的国际化,仍需要将回流拓展至资本项下。”和广北称。

  李小加指出,要使人民币停留于海外市场并广泛使用,才能体现真正的国际化,推出人民币股票或衍生产品都将有助鼓励资金停留海外,估计每1元交易,将需要30元其他相关业务的支持,这将会形成人民币真正在海外流通,部分资金将永远停留在海外,而回流内地的资金将不限于存放于清算行,而是直接流入实体经济,达到真正的回流。

  对于有人提出的人民币取代港元建议,李小加对此并不认同,“港元代表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一种信心及稳定,暂时不能轻易被其他货币取代。”和广北则表示,“这是极为敏感的话题,暂时不发表意见。”

  据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贸易结算及债券市场总额方面,均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分别达到8000多亿元及接近500亿元的规模。陈家强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会继续担当监管角色,与内地有关部门做好沟通,积极讨论有关人民币回流的机制,包括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等办法。(证券时报记者 孙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