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利润大幅下降 风电行业业绩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自治区内对风电企业的补贴降低不少,这对风电行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招商局局长陈少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30日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交易团团长会议中发现,风电大区新疆对风电行业盈利前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担忧,记者从风电重镇哈密、塔城和吐鲁番的交易团处获悉,今年签约的风电项目虽不一定会少于往年,但风电行业的盈利空间受压缩已是必然。

  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两市已有40家涉及风电概念的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中报,从披露的数据来看,风电企业尤其是风电设备制造商的净利润集体出现了大幅滑坡。

  从总体情况来看,上述40家涉及风电概念企业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80.2亿元,同比下滑8.7%。但在一些以风电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的下滑尤为明显。其中,作为风电设备制造商,泰胜风能、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61.5%、48.3%和45.0%。

  除了净利润集体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之外,风电概念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也格外堪忧。据统计,上述4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亿元大幅减少了177亿元。其中,吉鑫科技、上海电气、华锐风电、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等近20家风电概念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了100%。

  业主的日子也不好过。据中电联报告显示,五大发电集团在火电亏损扩大的同时,风电业务也出现了亏损。报告显示,7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的风电业务亏损1 .4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利润环比6月降低8.2亿元。

  在业内看来,风电企业的业绩下滑原因很多,如补贴淡出、价格竞争、装机增长过快与并网之间的矛盾以及从紧行业政策的出台等。(实习记者 王璐 记者 吴黎华 施智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