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中报:四季度迎“V”形曲线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华伍股份8月30日发布今年中报,创业板的中报披露率先落下帷幕,在近期该板块指数走好的背景下,其总体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统计显示,256家创业板可比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9.85亿元,同比增长22.85%,其中194家公司实现增长,占75.8%,62家公司同比下降,占24.2%。264家创业板公司(含已招股未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92%。截至8月29日,已披露中报的1216家主板和584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3.04%和18.84%,创业板公司并未显现出明显的成长性优势。

  创业板成为今年中报的分红“主力军”,264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7家公司提出了分配预案,其中,拟10转增10股(含)以上有5家。

  与今年一季报类似的是,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很多出现了业绩快速下滑的现象,金亚科技(300028)甚至因为经营状况连年下降而出现了停牌重组的现象。统计显示,下降最快的行业,首先是制造业,有11家公司业绩下降,包括仟源制药、明家科技、美晨科技、金城医药、金力泰、海伦哲等;信息技术业则有3家业绩下降,分别是迪威视讯、万达信息和天喻信息;社会服务业公司也有3家,分别是腾邦国际、中电环保和永清环保。

  从机构持仓看,台基股份的机构持股比例最高,为57.55%;乐普医疗紧随其后,为56.4%。超过50%的还有四方达、钢研高钠和中青宝。汇川技术、海兰信、九洲电气等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也很高,超过45%。

  申银万国分析师蔡华伟认为,创业板“泡沫”大。去年年报显示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增长远远低于市场预期,高估值已经难以为继。今年中报继续维持这个态势,而且随着第二批解禁股流通日的临近,创业板很可能再次迎来一波估值回归潮,投资者应尽量回避。

  但是,根据深交所前期对中小型上市公司成长性的研究结果,我国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在IPO后具有典型的“耐克曲线”特征。即在上市后一两年内其成长性普遍有所下降,但之后成长性开始回升,在图形上表现出“V”字形曲线或称“耐克曲线”。今年四季度,创业板正好迎来开板两周年,若“耐克曲线”在创业板实现,则今年四季度正好对应着“耐克曲线”的底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