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烨:对增长失速的担心可以划上休止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烨

  从先行指标来看,预示未来中国经济将升温的迹象似乎已经出现。尽管国内经济还未走出底部区域,但至少对经济增速下滑可能失控的担心暂时可以停止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1日发布了8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在历经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作为反映我国工业生产的重要先行指标,PMI大约领先实体经济2至3个月。换而言之,尽管当前工业数据不尽乐观,但是数个月后情况有望好转。从PMI中的库存指数来看,7月、8月连续回落预示着库存调整即将结束,制造企业后期面临新一轮补库需求。

  除了PMI,高耗能产业产量数据也部分上可以证明,我国工业增长仍然强劲。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高耗能行业保持旺盛增长势头,增幅达到12.8%,其中钢材、氧化铝、水泥、铁合金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3%、18.9%、19.2%和21.9%。作为重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耗能行业产量快速增长也保证了工业增长速度的大体稳定。

  商品房销售的情况也不象想象的那么遭。据国家统计局公布,1至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6%,较1至5月的9.1%和1至6月的12.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呈逐月增加的趋势。

  另一个可以反映总体经济运行情况的物流产业,数据同样谈不上悲观。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1至7月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3.6%,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但是物流业增加值增长仍然较快,企业效益也有小幅增长。1至7月,物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3%;1至6月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8%,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9.7%。

  再看三大需求的情况。

  尽管受部分刺激消费政策退出的影响,前7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同比16.8%,增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是高于年初预期目标0.8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从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从1至2月的同比下降23.6%,到1至7月增长19.3%,说明未来投资的支撑力度加大。

  出口稳中有升。尽管大家普遍担心今年出口形势,但结果却是7月我国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历史纪录。从国际航运数据来看,随着出口旺季的到来,8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需求仍然保持上升态势。

  总之,经上半年调整后,经济运行中不稳定因素已有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向稳定方向发展。但由于外部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经济增长的基础仍需继续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