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航空仍需鼓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宋文明

  “希望这次总局不要将板子打在整个民营航空的身上。”在与《中国经营报》记者交流时,国内一位民营航空公司的高管不无担心地表示,吉祥“拒让门”或将导致民航局收紧民营航空公司的监管。

  2004年,中国航空业放宽了市场准入门槛,鼓励、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注册资本金只需8000万元,此后中国民营航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但仅三年后的2007年,民航局即下发通知,要求此后三年内(即至2010年),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的申请,大量有意筹建航空公司的民营资本被拒之门外。民航业实行紧缩政策的同时,东星破产、奥凯易主、鹰联航被“收编”,一些新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被迫破产或被收为国有。一度竞争激烈的国内航空市场,也再度回归“三足鼎立”局面。

  与国有航空公司相比,民营航空的困局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航线资源,黄金航线的黄金时刻被国有大型航空公司所占据,民营航空很难涉足。二是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民营航空的扶持力度很小。

  虽然多数民营航空公司的命运仍游走在被收购和破产的边缘,但依然有很多民营资本和地方政府希望进入这一领域,并等待民航新设航空公司的大门再度打开。2010年,伊春空难后,民航局接连下发文件,进一步抬高了行业准入和扩张的门槛。

  有人担心,民营航空资金、机队规模小,配套不完善,且成本压力大会使安全隐患更多。

  2008年行业趋冷时,国有航空巨亏,春秋航空与吉祥航空却宣告盈利,反映出民营航空自有其生存的空间和法则。民航局应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一方面加强对民营航空的监管、整顿,另一方面更应解开绑在民营航空身上的无形绳索,为其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和运营环境。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