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再现宽松货币迹象明显 中国加息预期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兴经济体被迫率先调整 中国加息预期降温

  澳大利亚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等本周议息,美联储也将于两周后再次商讨新的刺激经济措施。

  市场预计,上述央行都将维持或重拾宽松货币政策。与此同时,为抵御“二次衰退”威胁,多个新兴经济体顶着高通胀压力断然降息,全球再现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迹象日趋明显。此轮全球宽松货币步调一致源于欧美经济疲弱、亟须再刺激的预期。

  形势

  欧美日齐定宽松基调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趋缓到0.2%,不如一季度的0.8%,核心国家德国的增长更接近停滞。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最新数据佐证来自美国劳工部9月2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为零增长,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差记录。另外,失业率仍然维持在9.1%。

  经济学家认为,在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新一轮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不仅维持最低利率不变,还将决定以长期债券来取代其1.65万亿美元投资组合中的短期证券,以进一步全面降低信贷成本;欧洲方面,多方人士更是建议采取降息以刺激经济活力。

  在美联储新一轮政策会议上,将详细讨论每种工具的使用成本及能够产生的效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表示,美联储仍然有很多可以动用的工具来实施货币刺激政策。据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8月9日会议纪要显示,几位美联储官员希望采取更大胆的行动,“愿意接受以更强劲的前瞻指引迈向更多宽松政策”,这显示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将作为可选手段。

  对于欧洲的货币政策,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瑞安说,欧元区经济衰退机率升至50%,欧洲央行可能降息,经济学家也群起呼吁欧洲央行降息避免衰退。欧洲央行将于8日公布利率决定。

  为控制通胀,欧洲央行今年已升息50个基点至1.5%,央行行长特里谢上月底告诉欧洲议会,随着欧元区经济成长减缓,央行正在重新评估物价风险。由15名经济学家和投资经理人组成的欧洲央行影子委员会9月2日警告,欧洲第二季制造业萎缩和企业信心下滑的状况可能延续到第三季,呼吁欧洲央行改变升息策略,以免经济陷入衰退。

  巴克莱资本公司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克罗说:“我建议欧洲央行降息50个基点,以确保能降低经济二度衰退的风险。经济恶化的速度很快,警示央行应立即结束升息。”

  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能否奏效,引来市场人士的担忧。

  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席尔瓦表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低利率的状况已经维持了三年,而这却并没有能够有效刺激消费。而如果市场没有需求,企业就不会增加招聘。美联储的确能够降低信贷成本,但是却无法要求企业增加招聘。”就连伯南克也坦承仅凭美联储的力量难以确保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伯南克表示:“绝大多数能够确保美国经济实现长期增长的经济政策,都在美联储能够管理的范围之外。”根据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9月8日向美国国会陈述其刺激就业及经济增长的计划,而在同一天,伯南克也将发表关于经济前景的讲话。

  刺激措施无效的担忧也适用于欧洲,哈佛大学教授费德斯坦认为,降息未必能改善欧元区经济。费德斯坦认为,欧洲央行也能仿效美联储把利率降到某个水平,但情况未必会有所改变,因为欧洲央行的超低利率也没能遏止制造业、营建业和消费者需求萎缩。

  7日还会有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期日本央行维持零到0.1%的超低利率。路透社分析,继上月放宽政策后,日本央行将静观市场变化,本月按兵不动等到10月再放宽政策的可能性增大。

  现实

  G20中已有两国率先降息

  欧洲债务危机与全球经济增长出现趋缓迹象,导致全球股市8月份蒸发逾4万亿美元,原本专心冷却过热经济的新兴市场,也不得不跟着政策急转弯。

  土耳其央行8月4日率先把利率降至5.75%的空前新低,8月31日巴西也宣布降息,可能为其他新兴国家敲响警钟,吸引央行跟进调降利率。墨西哥已表示可能调降借贷成本。专家称俄罗斯也有大幅降息的条件。

  布鲁塞尔荷兰国际集团(ING)资深欧洲经济学家布列斯基说“近日的数据提高了全球经济再陷衰退的可能性。各界都指望央行再采用刺激措施,问题是央行想不想再采用这类方法。”

  野村控股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巴拉库利说,除了印度等少数国家仍会提高利率外,亚洲的央行基本上“也将结束货币紧缩政策”,原因是“增长减缓将缓解亚洲各国物价的需求面压力”。

  新加坡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研究主任康顿则指出,物价压力纾解会促使部分央行转而考虑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成长,巴西8月31日意外降息就是一例。巴西央行8月31日改变利率政策方向,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基准利率,因为全球经济“严重恶化”并将对当地经济产生连锁影响,结束了始于今年初的最新一轮加息周期。

  该行还发布了超长篇幅的声明称,经济减速已取代通胀成为该国主要的经济担忧所在。声明称,发达国家的问题将会加剧巴西已经出现的增长放慢势头。高盛公司拉丁美洲部门经济学家雷莫斯说:“没人预料到降息,央行担忧外部冲击可能造成经济减速的状况恶化。”巴西降息后,其他央行也已各自表达了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关切。

  墨西哥央行在8月末决定按兵不动,但同时暗示,一旦国内或全球经济形势导致货币环境趋紧,可能会考虑采取降息措施。对冲基金集团NWIManagement的负责人哈里哈兰表示,墨西哥降息的可能性很大。但也表示,即使放松政策,投资者可能尚有机会。建议在降息前快速进入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债券市场以待获利机会。野村证券公司近期估计,若美国经济数据严重恶化,则墨西哥年底前降息的可能性会增加逾50%。

  RenaissanceCapital的经济学家罗伯逊预计,巴西还会进一步降息,俄罗斯可能也具备大幅降息的条件。

  影响

  中国加息预期降温

  随着一些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国内市场的加息预期近日明显下降。更多的专家和机构认为,至少在近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以观察为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为突出,预计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仍将在6%左右,而且从之前的情况看,中国的准备金率已经上调到一个较高水平,然而数量型工具对抑制物价上涨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另一方面,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也面临滑坡,贸然加息恐怕不利于经济稳定增长。

  “我个人认为,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这么大,加息还是必要的。但是目前不应该加,还是应该先看看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王大树说。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则根本认为就不应该加息。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国目前物价上涨压力这么大,民众对负利率不满的情绪又高涨,肯定不能像巴西那样降息。但是加息也未必是好办法。以前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货币政策选择很简单,加息即可以防过热又可以控物价,但现在中国经济还处于复苏阶段,贸然加息并不合适,尤其是现在中国的利率比很多国家都要高,加息也可能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

  郑超愚认为,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同之处在于利率没有市场化,所以可以直接通过控制信贷量的方式达到同加息一样的效果。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霞辉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势可能放缓,货币政策可能不会进一步紧缩。

  机构也持类似观点。民生证券认为3季度将不会加息。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给出四点原因:一是相对于2008年CPI同比涨幅顶点8.7%对应的一年期存款利率4.14%,目前相对利率水平高于2008年,再次加息可能“加过头”;二是根据目前资金实际利率和企业承受能力来看,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小;三是国内需求放缓,欧美经济疲软,4季度出口可能下滑;四是国内CPI回落趋势形成,国际主要经济体仍维持低利率,并有再度量化宽松的可能。中投证券也预计,9月加息概率较低。

  不过,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温家宝总理的文章,让市场对9月加息与否的判断产生了一些分化。如华创证券解读认为,在货币政策方面文章可能蕴含三重意思:货币政策的从紧态势不变;国外经济形势将对货币政策制定产生影响;表外业务监管、利率、汇率调整还存在空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也认为:中国整体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年内央行会再次提高基准利率,只不过难以预测加息是否会在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