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速公路板块 防御进攻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家高速公路中报无一家亏损,显示经营平稳抗风险能力强

  随着上市公司中期报告的结束,上半年各个行业的总体经营情况基本明朗。从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来看,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存货创出历史新高。

  据相关市场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6月末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为3.12万亿元,而2010年同期的存货总额为2.84万亿元,同比增长9.9%。这说明地产、机械、纺织、水泥等行业的未来业绩具有不确定性。

  而从目前业绩稳定与无存货之忧的行业来看,研究认为高速公路行业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历史上高速公路行业总体经营稳定,在目前A股市场调整特征较为明显的市场背景中,在高速公路板块中寻找估值优势明显的品种,不失为防御进攻两相宜。

  从目前A 股上市公司来看,高速公路行业的典型类上市公司大体有18家,从历史与此次中期报告公布情况来看,18家高速公路公司没有一家亏损,显示了经营平稳、有良好抗风险能力。其中一些公司中期报告显示业绩增长明显,历史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依据中报数据显示动态PE在7-15倍之间的公司有现代投资、赣粤高速、东莞控股、四川成渝、山东高速、皖通高速、华北高速、宁沪高速、五洲交通、楚天高速等10家左右公司,低估值品种占绝大多数。

  从高速公路未来行业发展来看,研究认为行业增长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其日前重要的指标数据具有以下的指示作用。交通运输部8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完成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26.7亿人和1357亿人公里,同比增长7.5%和11.7%。

  1至7月份,全国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187.5亿人和9509亿人公里,同比增长7.9%和11.8%。由于随着我国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及旅游、办事等因素的增加,加之铁路建设的可能减速,相信高速公路行业的未来经营具有较好基本面支撑。

  从我国具体情况来看,公路为我国客,货运输主力,经历高速建设期之后,公路运营逐步进入资金回流阶段。近年来我国公路里程快速增长,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货运需求奠定了较好基础;10年来公路运输景气度及货运价格相对平稳,公路新建投资增速放缓,相对高速公路板块企业来说,前期新建路段逐步投入运营,将为上市公司逐步带来持续的现金流,这在相关上市公司中期报告中已有明显体现。

  总体来看,由于A股市场本身处于大的调整周期之中,其投资策略上需选择具有较好估值优势的行业品种进行防御,而高速公路行业经过近年来股价的大幅度调整,其总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较好的水平。因此,选择其中的潜力品种,依据中报数据观察机构增持情况,并配合市场总体趋势变化来进行投资策略的选择,或是目前应对未来市场变化的较好策略之一。 (九鼎德盛 肖玉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