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食过剩时代已终结 全球粮价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黄宇

  在昨日举行的2011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国际经济形势扑朔迷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短期突发因素还会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今后一段时期商品期货品种的价格波动幅度将加大,震荡不可避免。

  王军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在欧美债务危机前景没有明朗之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会进入一个深度调整期,有可能因某国危机恶化,引发市场短暂恐慌,从而再次引发商品价格下挫。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大宗商品市场仍是资本追逐的最有价值的市场之一。王军认为,一些国家的各种“救市”措施陆续出台,年内欧美国家最终会寻找到解决债务危机的办法,届时一旦欧美经济向好,抄底资金的大量涌入,加之中国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基本面情况依然良好,将会再次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而且是较为强劲的反弹。

  他表示,下半年全球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粮食过剩时代已经终结,未来全球粮价仍有上涨空间。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粮食生产成本上升,将继续导致农产品供给偏紧。随着主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化肥、农用机械、灌溉、冷藏运输等农资价格攀升,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

  二是全球极端气候增多和耕地面积减少。根据科学研究,目前,全球气候迎来拐点,全球极端气候增加。农产品具有一定生产周期,容易受极端气候的冲击。同时,随着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逐步推进,粮食种植面积将持续减少,对粮食生产构成威胁。

  三是全球粮食库存趋紧。美国农业部发布的8月份全球农产品月度供需报告预计,2011~2012年度,全球谷物期末库存为4.34亿吨,同比减少3.45%。小麦、玉米期末库存分别下降1.5%、6.83%,大米期末库存略增1.09%;谷物库存消费比降至19.03%,略高于国际公认17%至18%的警戒线水平,其中玉米库存消费比降至13.18%,为近16年来最低水平。

  四是粮食需求将持续增加。随着全球人口增加,整体对粮食仍有较大需求。全球能源约束增强,导致国际油价攀升,引致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肉蛋奶等动物性高蛋白食品需求增加,饲料用粮增加。

  分享到: